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王邦佐同志追思会在上海市社联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7

 

    9月24日,著名政治学家、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上海市社联原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邦佐同志追思会在市社联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并讲话。来自市社联、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市委党校、上海人民出版社等单位的王邦佐同志生前挚友、同事、学生等30余人,共同追思、缅怀王邦佐先生,追忆先生生前的工作、生活,以表达哀思并激励后人。

 

 

    徐炯指出,王邦佐同志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致力于当代中国政治学开拓发展,为改革开放以后政治学理论体系的探索与完善做出了突出贡献。王邦佐同志在高校和社联担任行政领导职务之余,笔耕不辍,著述等身,先后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0多项,2018年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学术贡献奖,在学界享有广泛影响和崇高声誉。追思王邦佐同志,不但要学习他的学术思想、学术贡献,更要学习他的师德风范,品格修养。

 

    徐炯强调,市社联要按照市委部署和要求,大力弘扬社科大师的精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5·17”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和定盘星,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自觉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和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追思会由市社联、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主持会议,复旦大学副校长、市社联副主席陈志敏,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

 

 

    王为松表示,市社联要继承和发扬王邦佐同志的工作作风和学术品格,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全市社科界的支持下,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凝聚更大智慧,展现更大作为。

 

 

    陈志敏指出,王邦佐同志坚持立足当代中国政治学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做研究,致力于形成完整的政治学本土教材体系,同时积极推动中国政治学走向世界,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政治学学科恢复建设的重要开拓者、见证者和实践者,为复旦有关院系奠立了治学育人方面的优秀传统。

 

 

    袁雯指出,王邦佐同志任上师大校长时提出实行主副修学分制,在加强基础专业教育的同时,努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促使文理各科渗透,达到一专多能,培养复合型人才,是一位卓有远见的教育家。

 

 

    王邦佐先生为中国政治学的学科建设、学脉赓续、薪火传承倾注了毕生心血。追思会上,桑玉成、浦兴祖、刘建军、樊勇明、程竹汝、丁荣生、何云峰、商红日、徐生涵、刘季平等纷纷发言,深情追忆王邦佐同志生前的点滴。他们认为,先生作为研究者、教育者、管理者的重要成就与高风亮节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做“大学问”,深耕理论研究,为政治学学科发展集大成、谋长远;二是坚持做学术新人“人生的导师”,爱才、惜才、提携后辈、桃李盈门;三是坚持做“大写的人”,在管理岗位上光明磊落、真抓实干,在上师大校长任上促成该校向综合性大学转型,并为该校政治学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 ▏市社联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