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社联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凝聚社科界专家智慧为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0-02-05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市社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沪委【2020】80号)要求,市社联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机关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社联党组加强各项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会和各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联动联防,全力做好社联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物业防控措施。对所有进入办公楼的人员一律在门外进行测温,对电梯间、办公室等场所加强消毒,并在电梯间配备一次性专用纸巾。二是加强人员情况排摸。坚持每日对本单位人员最新情况进行排摸、汇总上报,对外地返沪人员按规定居家隔离,每日微信报告身体状况。三是关心上岗同志,保障工作开展。党组领导通过微信群对上班同志和居家观察同志关心问候,社联工会为到岗上班同志配发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同志采取错峰出行,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保证工作不断不乱。四是推迟学术活动,防止引发聚集风险。拟于近期举行的会议和学术活动,均暂推迟举行,待疫情解除后再举行或者召开。对社联所属各学会和民非组织,专门书面通知提醒加强疫情防控,暂停相关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

 

 

    同时,市社联注重发挥社科工作者的专业优势与积极性,从社会科学的专业角度,对疫情防控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决策咨询研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社科界的智慧与力量。

 

    市社联紧密围绕疫情防控最新形势,组织专家密切观察了解有关社会舆情,科学研判疫情发展态势,开展线上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决策咨询材料。先后向市委宣传部领导上报多份专题材料,围绕当前上海疫情发展态势,疫情中出现的大量谣言和疫情防控中值得关注的舆情概括分析,肺炎病毒感染人群的空间分布特征与疫情发展态势,疫情对节后复工、企业人才需求、人力流动趋势等方面影响开展研究分析,对上海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建议,为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领导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此外,市社联《探索与争鸣》杂志依托影响力较大的官方微信公号,推出“新型肺炎防控”专题,至2月4日共推送各类分析评论文章26篇,进一步普及防控知识,凝聚社会共识。同时杂志发布“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抗击新型肺炎”征文通知,围绕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征集学界进行深度思考的最新研究成果,得到全国学界的积极响应。

 

 

文、来源 ▏上海市社联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