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市社联主席王战应邀出席虹桥HUB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2021-11-07

    11月6日上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国家发改委、国家商务部主办,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承办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分论坛(简称虹桥HUB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与会嘉宾以“全球新格局,打造‘极中极’——建设一流国际化中央商务区”为主题,聚焦发挥大虹桥对内对外开放枢纽作用,围绕强化国际定位,彰显开放优势,提升枢纽功能,为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建设献计献策。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应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王战指出,上海在十四五中定位是形成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进博会正是上海打造新发展格局下双循环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的重要一着。今年2月,中央正式公布《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其“一核、两带”的总体布局将提升中央商务区在国际资源要素对接、高端服务供给、总部经济等方面的功能,并推动长三角更高水平协同开放,不断释放长三角经济增长潜力。

 

    他认为,进博会永久举办地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也处在长三角的核心地带,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与进博会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通过联合长三角地区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加深国内国际循环链接合作,最大化集聚资源要素流量并发挥辐射效应,实现“进博会+枢纽”的双向赋能,成为进博会溢出效应的空间承载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成为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的功能集聚地,在“大集聚”中实现“大辐射”,有效支持进博会依托枢纽功能辐射长三角、辐射全国、辐射亚太。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作为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核心承载区,也将通过功能承载成为面向未来开放型经济的全新商务区。

 

    他强调,现在的进博会是中国利用巨大的内需市场“买全球”,参与进博会的展商发现产品在中国的销路好,就会转化成为在中国的投资,这成为对国内制造业的增量投资,这一新特点对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很有启发意义。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顺应形势打造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

 

 

    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布局。国务院今年2月4日批复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的功能布局,总面积7000平方公里,擘画了一幅“大虹桥”的宏伟蓝图。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定位升级、开放升级、功能升级,承担着全力打造高水平协同开放新高地,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战略承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链接点,把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使命。

 

 

 

来源 ▏“上海虹桥”微信公众号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