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7-04-11

    2017年4月8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领导殷一璀、吴志明、尹弘、吴靖平、翁铁慧,以及本市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燕爽主持会议,社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秦绍德致开幕词,市科协主席陈凯先代表本市各群众团体致贺词,市社联主席秦绍德代表市社联第六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作市社联章程修改说明,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作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与候选人产生办法说明。会议选举产生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大会收到北京、天津、重庆、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辽宁、黑龙江、贵州、云南、甘肃、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宁夏、新疆、广西、海南、西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社科联,以及本市相关单位和群众团体30余家的来信祝贺。本市社科界“五路大军”代表、特邀嘉宾近800人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陈正宝 图

 

    上午9时,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市社联主席秦绍德在开幕词中向与会代表致以崇高敬意,对应邀出席大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市社联将坚持“团结、服务、繁荣”的方针,进一步动员全体社会科学工作者,为上海当好创新发展先行者,改革开放排头兵,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贡献。市科协主席陈凯先代表市各群众团体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市社联近年来的工作和成绩表示赞赏,相信本市广大社科工作者,一定能以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职责,扎实工作,再创佳绩。

 

社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秦绍德致开幕词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燕爽主持会议

 

市科协主席陈凯先代表本市各群众团体致贺词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作市社联章程修改说明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作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与候选人产生办法说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全市广大社科界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韩正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繁荣发展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韩正指出,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在真懂真信上下功夫,沉心静气,研读马列经典,钻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马克思主义精髓和活的灵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心有大义胸怀人民做学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自觉把个人的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人民著书立学。要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聆听时代声音,结合新的伟大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韩正指出,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社科界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当好思想库、智囊团。要加强对深层次理论问题的研究阐释,不断在理论上作出新阐述和新概括。要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思考,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四个新作为”的要求,中央交办的重大改革试点经验,群众关心的住房、教育、卫生、环保等重大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研究成果。

    韩正指出,要始终坚持创新创造,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上海新贡献。上海人文底蕴深厚,学科体系健全,人才大师荟萃,理应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多智慧,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方力量,加以协同推进,建好创新平台,抓好人才队伍,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韩正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善于同社科工作者交朋友,和广大知识分子成为真正的挚友、诤友。社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牢记职责使命,深化群团改革,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加强对所属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在组织学术研究、服务科学决策、开展社科普及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努力把社联建成社科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市社联主席秦绍德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市社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社科界“五路大军”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秦绍德指出,市社联第六届委员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实际展开研究,探索智库建设;推动社会科学研究,深入组织研讨交流;规范管理加强活力,推动学术团体发展;大力拓展社科普及阵地,创造文化新品牌;提高成果评价发布水平,引领社科学术发展;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推进社联事业发展。过去7年工作的主要体会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和实践需求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内在动力;发挥社联工作能动性,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保证。秦绍德还代表市社联第六届委员会,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社联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导向;二是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三是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四是要不断完善公共平台建设;五是要精心培育社科研究队伍。

    全体与会代表分成20个小组,学习讨论了韩正同志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大会需要表决的事项进行审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韩正同志的讲话对上海社联工作给予了很多鼓励,对上海社会科学界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为进一步繁荣发展上海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努力做好社联工作指明了方向。上海社科界要深入领会,认真落实,为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大会经全体与会代表选举产生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委员235名。

 

全体与会代表分成20个小组进行学习讨论

 

 

全体与会代表认真填写选票

 

    在选举计票期间,会议听取了东华大学校长、市科协副主席蒋昌俊教授作的题为“人工智能的现状及展望”的专题报告。

 

东华大学校长、市科协副主席蒋昌俊教授作专题报告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现场

 

    下午5点,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燕爽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佩艳宣布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团当选名单,新当选的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佩艳宣布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团当选名单

 

    会议选举产生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团,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当选为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叶青、任小文、刘杰、刘靖北、权衡、江波、吴晓明、忻平、李琪、李友梅、沈炜、沈国明、陈恒、陈志敏、姜锋、桑玉成、郭新立、高德毅、龚思怡、童世骏、蒋传海、解超、熊月之、谭帆、燕爽当选副主席,解超当选秘书长。

    新当选市社联主席王战首先感谢了前任秦绍德主席为市社联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一定不辜负前辈的重托和大家的信任,和社联同志一起,广泛团结上海社科界,在市委和市委宣传部领导下,齐心协力把社联工作做好。王战在讲话中就未来工作谈了几点想法: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团结,主动服务改革开放与上海发展大局;二是深化为社科界服务工作,团结凝聚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三是加强公共平台建设,深化拓展社联主要工作;四是重视人才培育,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

 

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主席王战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