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评奖 > 评奖工作动态 > 正文

上海市第十四届哲社评奖学术贡献奖获得者系列④ | 章振邦:创造适合国情的英语语法教学

发布日期:2018-12-07

 

    对于自己的学术成就,今年已百岁高龄的我国著名英语语法学家章振邦先生曾谦虚地说,自己没什么特别的“高人一等之处”,就是始终不渝地有着“三心”,即“事业心、责任心、恒心”。坚持做到根据英语学科的发展和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需求,始终把精力和时间放在英语语法教学与研究这个“主攻方向”上。

 

章振邦先生的少年时代

 

    章振邦从小就对语言规律怀有浓厚的兴趣,中学时期就开始有意识地总结和归纳所学的零散的语法知识,对语法形成了一个初步的概念。随着英语学习的进一步深入,章先生更是体会到了语法的重要性,认为语法研究与英语教学密不可分,要把英语讲深讲透,就必须弄懂语法。正是持着这一信念,章先生将其毕生精力都投入到了语法教学和研究的事业中。

 

章振邦先生(前排右四)作为教员参加英国文化教育协会1978年举办的夏季课程,与中外专家、全体学员合影

 

    1956年,上海俄文专科学校改名为上海外国语学院,并增设了英语、德语、法语三个专业。是年8月,章振邦被调至上外英语系,与方重、杨小石先生等一同创建英语学科。在此期间,章先生和其他上外英语系的老前辈们一起致力于加强英语基本功训练的教学改革工作,他们早在1965年便总结出了“听说领先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该试点经验还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推广,这对改革我国的英语教学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章振邦先生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改革开放前,我国英语教学采用的基本上是英国传统语法体系。传统语法是根据拉丁语法建立,属于规定语法。随着语言学研究的发展,规定语法的缺陷越来越明显。20世纪80年代,章振邦本着兼收并蓄的原则,参照系统功能语法体系,结合我国英语教学实际,改革了传统语法书中某些过时的、不利于我国英语教学的部分,由规定语法转向描写语法,采用层次性理念,提出了新的英语教学语法体系:以句法为主干, 以句法带词法,由词法再到句法, 再由句法到章法。

 

新编英语语法系列部分出版书籍

 

    四十余年来,根据这一体系主编的《新编英语语法》系列不断充实完善,迄今累计印数已超过330万册,“章振邦语法”在全国广为人知。他的学术观点启迪了众多英语研究者,激发他们在语言研究中开拓创新;他编写的教材让数百万学习者受益,增强了他们的语法意识和语言能力。

 

《新编高级英语语法》(第一版),该书第二版即将出版

 

    自1987年离休至今,章振邦仍然笔耕不辍。他始终保持着对学术前沿的敏感,为英语教改问题出谋划策。在普通英语和专业英语的问题上,章振邦指出现存的问题是我国的普通英语教学年限太长,对专业英语重视不够,从小学到大学包括所谓“四六级”英语测试,都是在测试普通英语的水平。专业英语教育的脱轨使得学生毕业后难以在需要专业英语的工作岗位上胜任。为解决这一问题,应对外语教育作出战略性调整,把普通英语教学任务全部下放到中学阶段去完成,以便学生进入高校时便可专注于专业英语的学习。

 

章振邦先生(左)与杨小石先生和外国专家在一起

 

    此外,在外语教学法的问题上,听到有人对“听说领先法”的质疑,章振邦反驳道“我们中国人在国内学习外语,听说外语的机会少,自然成为外语习得中的薄弱环节,因而在外语教学中从加强听说能力入手,怎样强调都不过分”,还强调要积极改革英语教材,推出适合于发展口语的教材。在语法问题上,针对关于“中国人学英语到底要不要学语法”的争论,他强调,这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在外语教学中如何把语法摆在恰当位置上的问题,尤其重要的是,应该教什么样的语法,以及如何使语法教学成为培养语言技能的一个环节。

 

 

    甚至,在94岁高龄之际,有感于当时社会对汉语词典中字母词的争议,他抱病撰写了时评“也谈汉语词典中的字母词问题”,投书《文汇报》,结合英语词汇发展规律,对汉语字母词的界定提出自己的见解。谈到今后的打算,他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继续为外语教育与研究事业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事业做出贡献。

 

 

 

往期回顾:

 

上海市第十四届哲社评奖学术贡献奖获得者系列① | 王邦佐:“实事求是、留有余地”是我一生的行事准则

 

上海市第十四届哲社评奖学术贡献奖获得者系列② | 王家范:我就是一个教书匠

 

上海市第十四届哲社评奖学术贡献奖获得者系列③ | 郑克鲁:翻译家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来源 ▏社联科研处       文 ▏文汇报       图 ▏网络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