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29) 巴黎公社运动与《国际歌》有何联系?

发布日期:2020-08-20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29篇,关键词是巴黎公社与国际歌。

 

 

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次伟大尝试

 

        1870年7月19日,拿破仑三世为了扩大法国在欧洲大陆的势力,决定向普鲁士宣战。但是法军在色当惨败后,拿破仑三世和8万多官兵被俘,第二帝国也就随着皇帝的投降而崩溃。9月4日,巴黎人民掀起革命,宣布成立第三共和国。但胜利果实却落入资产阶级共和派右翼和帝制派奥尔良党人之手,成立了“国防政府”。

 

        然而,普鲁士并不满足于皇帝的投降,继续大举进攻法国。9月19日,普军包围巴黎。多年来不断加剧的贫富分化,再加上食物短缺,军队失败,还有普鲁士军队的不断炮轰终于大大激化了社会各界的不满情绪。巴黎市民,特别是工人阶级和下层中产阶级一直以来都谋求以一种更加公平的方式管理国家经济,希望能建立一个社会主义民主共和国。巴黎工人为保卫首都建立了30多万人的武装力量,但法国资产阶级政府害怕工人武装甚于普鲁士。

 

        1871年2月,L.-A.梯也尔出任法国政府首脑。梯也尔政府同德国(当时普鲁士隶属于德意志的一个邦联国)草签了条约,同意向德国赔款50亿法郎,并割让阿尔萨斯全省和洛林省的一部分给德国。同时,调集军队,准备解除巴黎人民国民自卫军的武装。此举激起了巴黎工人的极大愤慨,巴黎民众纷纷要求成立公社,以监督政府。3月15日,国民自卫军251个营队的代表选出中央委员会。3月18日晨,梯也尔政府出动军队袭击蒙马特尔和梭蒙高地,企图夺取国民自卫军的417门大炮,逮捕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成员,从而触发武装起义。当晚国民自卫军控制巴黎所有政府机关和塞纳河上的桥梁。梯也尔政府成员及其军队 、警察和官吏仓皇出逃凡尔赛。

 

        3月19日,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完全掌握了巴黎的政权。国民自卫军发表宣言,宣布即将由工人通过选举成立公社,并在公社选出后,把政权移交给公社。3月26日,巴黎公社举行选举,共选出86名公社委员,其中大多数是工人,或是公认的工人阶级的代表。3月28日,公社委员就职,巴黎公社诞生。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庄严的宣告成立。3月29日,公社颁布法令,宣布“巴黎公社为唯一政权”。

 

悲壮的“五月流血周”

 

        然而,垮台的资产阶级政府并不甘心失败,他们联合入侵的德国共同镇压起义军。5月20日,他们向巴黎发起了猛攻。开始,起义军顽强抵抗,义军将士们越战越勇,毫不畏惧。但是,由于战略防御的失误和没有进行统一、有效的指挥,巴黎防御很快转向劣势。

 

        5月21日至28日,公社战士同攻入城内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巷战,他们为保卫每一条街道、每一座楼房、每一寸土地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大街小巷,都是公社战士筑成的街垒,战士们守着这些街垒,打死打伤了一批又一批敌人,牢牢地守卫着这些防线。他们相互之间不约而同地发着誓言:人在街垒在,只要有一口气,决不让敌人越过街垒!

 

        敌人发出了更加猛烈的进攻!在隆隆的炮声中,公社委员们各自在不同的区域指挥作战。一个公社委员被敌人抓到,连同其他十几名妇女和五六名儿童被敌人枪杀了。枪杀时,这个公社委员带领其他十几个人一齐高呼:“公社万岁!”

 

        5月26日,公社战士仅仅据守着六分之一的街区。公社指挥部最后迁到了拉雪兹神甫墓地,200名战士守卫着这最后一道防线。27日下午4时,5000名敌人向墓地扑来,疯狂的敌人向战士猛烈射击,一批又一批战士倒下了。傍晚时分,公墓大门被打开,敌人冲了进来,战士们用手中仅剩的子弹顽强地打击着敌人。战士们打完了最后一颗子弹,敌人冲上来,把他们一个一个地俘虏了。不久,敌人又从远处押来一批又一批公社战士,准备在这里把他们全部屠杀。随着“公社万岁”的呼喊,敌人的枪响了,战士们一排又一排地倒了下去鲜血染红了整个墓地,染红了社员们身后的墓地围墙。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公社社员,就在这里建造了一座纪念碑,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公社社员墙”。

 

        从5月21日至28日,巴黎公社的社员战士们,为了捍卫公社的胜利果实,与敌人进行了一周的激战,洒满鲜血的巴黎城全部陷落了,这就是世界历史上有名的“五月流血周”! 巴黎公社经过72天轰轰烈烈的斗争,最终在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共同镇压下以失败告终。巴黎公社虽然失败了,但这是世界无产阶级的第一次伟大的革命运动,此后,无产阶级在巴黎公社的感召下,举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起义,开创了世界历史的新纪元!

 

一位才华横溢的无产阶级诗人

 

        欧仁·鲍狄埃 (1816一1887) 不仅是巴黎公社的坚强战士和卓越领导人,而且也是早期无产阶级文学的杰出代表和重要奠基人之一。1816年10月4日,鲍狄埃生于巴黎一个制作木箱和包装的手工业工人家庭。鲍狄埃从少年时代起,立志为劳苦大众的解放斗争贡献力量,同时热爱诗歌。

 

        在巴黎公社进行革命斗争中,已经五十多岁的鲍狄埃义无反顾的拿起武器参加了国民自卫队,奋不顾身地投入了出生入死的战斗。巴黎公社宣告成立时,鲍狄埃被选为公社委员。他是巴黎公社领袖中最著盛誉者,在3600张选票中有3352票是选他的。鲍狄埃在担任公社社会服务委员会委员时,被人们称誉为“最热情的公社委员之一”,和公社战士一起在街垒浴血战斗,在“五月流血周”的激战中,鲍狄埃右手残废,仍坚持战斗,为保卫公社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刻。

 

        5月30日公社失败后,鲍狄埃躲过敌人的搜捕,隐藏在朋友的家里才得幸免于难。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公社的失败和死亡的威胁并没有压倒鲍狄埃。正当资产阶级的报纸宣称鲍狄埃已被逮浦和处死的时候,他把自己沸腾的热血化为庄严的诗句,在郊区小巷一所老房子的阁楼上怀着满腔热血和悲痛,不顾残废的右手、用颤抖的左手写下了震撼寰宇的宏伟诗篇,一首诗名为《英特纳雄耐尔(Internationale)》的不朽的无产阶级战歌。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

要为真理而斗争,

………

这是最后的斗争,

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

就一定要实现。

 

        它热情讴歌了巴黎公社战士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英勇不屈的革命气概!充分表现了革命无产阶级不屈的豪迈气魄!

 

        这首歌后来被工人作曲家皮埃尔·狄盖特谱曲,就是传唱百年的《国际歌》。此后,这首无产阶级战歌很快被翻译成世界上的许多种语言,成为了全世界共产主义者灵魂的最强音!正如列宁所说:“公社被镇压了……但是鲍狄埃的《国际歌》却把它的理想传遗了全世界,而今天这首歌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活力。”

 

        (作者:刘泾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8月19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790922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