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政治关键词】基本经济制度|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是如何确立的?

发布日期:2019-10-09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政治是理解现代国家的钥匙,也是深刻理解日常生活实践的知识和素养。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之后,澎湃新闻再度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推出这一专栏,旨在通过解释新闻与生活中的政治关键词,普及政治学常识。

 

        今天的政治关键词是“基本经济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其中,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具有显著中国特色的制度探索成就。


什么是基本经济制度?为什么“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构成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所谓基本经济制度是国家依据社会性质及基本国情,通过法律对社会经济秩序中生产资料归谁所有做出明确规定的制度,是社会经济在生产关系中最基本的规定,即所有制。经济制度的具体内容就是生产关系。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生产过程中所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由三个方面构成:生产资料归谁所有;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产品如何分配。其中生产资料归谁所有是最基本的、决定的方面,是生产关系的基础,表现为社会生产组织方式、社会生产的交换方式、社会生产成果的分配方式等交互作用的动态过程。由于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反映着国家制度的本质特征,制约着社会经济制度的其他方面,并决定着国家政权的性质,因而是国家经济制度的基础,是为基本经济制度。


        我国现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十三大报告讲:“总起来说,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逐步摆脱贫穷、摆脱落后的阶段;是由农业人口占多数的手工劳动为基础的农业国,逐步变为非农产业人口占多数的现代化的工业国的阶段;是由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变为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阶段;是通过改革和探索,建立和发展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体制的阶段。”与这样一个社会发展阶段及基本国情所要求的任务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只能是既具社会主义性质的又充满活力的生产关系。因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就成为我国这一发展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总之,确立这一制度,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在我国,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能够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实践证明,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怎样形成的?


        在社会经济形态上,社会主义实践在我国经历了两个阶段:即公有制+计划经济阶段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阶段。就此而言,我们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过程很大程度上也就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宪法多次修改的一条主线,就是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规定。1988年宪法修正案,第十一条增加规定:“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保护私营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对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 第十条第四款增加“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1993年宪法修正案,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加强经济立法,完善宏观调控”。 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1999年宪法修正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正式入宪。第六条第二款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第十一条规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宪法修正案,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第十三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财产不受侵犯”。总之,伴随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得以逐渐确立。


        改革开放的成就表明,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符合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要求的本质,是一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经济制度,是为实践证明是一项正确的值得我们长期坚持的制度。党的十六大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年10月9日)

相关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617533?from=groupmessage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