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政治关键词】“入世”|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曲折历程

发布日期:2019-10-09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政治是理解现代国家的钥匙,也是深刻理解日常生活实践的知识和素养。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之后,澎湃新闻再度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推出这一专栏,旨在通过解释新闻与生活中的政治关键词,普及政治学常识。

 

        今天的政治关键词是“入世”。


从“复关”到“入世”是怎么回事?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即“入世”;但在1995年之前,我们的说法是“复关”。之所以会有这种说法的转变,是因为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于1995年,其前身是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成立于1947年,中国是创始国之一,但创始国地位长期被国民党当局占据。1986年7月10日,中国政府向关贸总协定正式提出“复关”申请。1995年1月1日,关贸总协定转为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11月,中国政府照会世贸组织总干事鲁杰罗,把中国“复关”工作组更名为中国“入世”工作组。


为什么说十四大推动了“复关”谈判的进程?


        江泽民曾说:“一九九二年,党的十四大确定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标志着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大大推动了我国‘复关’谈判的进程。”


        党的十四大之前,中国“复关”谈判谈了6年,未有实质性进展。之所以如此艰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经济”这四个字:一方面,我国对“市场经济”的定位不清晰;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向西方国家承诺能够履行基于“市场经济”的规则。党的十四大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谈判的核心问题一下子迎刃而解。


        1992年10月19日,外经贸部马上将党的十四大报告传到了日内瓦。10月21日,关贸总协定第11次中国工作组会议召开,正式结束了对中国经济贸易体制长达6年的审议,谈判立刻进入实质性阶段。党的十四大之后,国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中国从自身发展需要出发,主动进行了关税与非关税措施的减让;逐年降低了外资准入标准;加紧清理、修订了相关法律法规。这些措施有力促进了“入世”谈判。


中国“复关”的三原则是什么?


        1993年底,在同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首次会晤时,江泽民阐明了中国“复关”的三原则:“第一,关贸总协定是一个国际性组织,如果没有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参加是不完整的;第二,中国要参加,毫无疑问是作为发展中国家参加;第三,中国加入这个组织,其权利和义务一定要平衡。”这三项原则,明确了中国在谈判中的地位,反映了中国发展的现实,决定了互利共赢的谈判目标,从而为中国“复关”谈判定了基调。


        对中国“复关”的三原则,一些发达国家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他们反对的焦点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身份。但在这个问题上,中国非常坚持,江泽民曾尖锐地指出:“我们绝不会为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拿国家的利益和安全做交易。这就是我们的政治底线。”当时的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回忆: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想在中国建立独资的人寿保险公司,在美国找克林顿总统,在中国找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反复谈,但“我们坚决不同意,中央的方针很坚定,只允许外国寿险公司以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进入中国,且外资股份不能超过五成,不能控股。” 2008年金融危机后,AIG遭重创。现在看来,如果当时态度稍不坚定,允许AIG在中国建立独资公司,中国保民的损失将不堪设想。谈了15年,我们在原则问题上坚持了15年。如果我们什么都答应的话,谈判早就结束了。经过艰苦谈判,双方最终妥协,我们同意不在法律文件中明确写出中国享受发展中国家待遇,而发达国家成员同意“以灵活务实的态度解决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问题”。谈判实际结果,就是中国享受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过渡期和相应的权利,从而充分体现了三项原则的基本精神。


        2001年11月11日,时任外经贸部部长的石广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上签字。随后,他向世贸组织总干事递交了江泽民签署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批准书。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


中国“入世”的意义何在?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过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第一,“复关”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应有之意。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但在关贸总协定中,代表中国的仍是台湾当局。所以,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之后,中央就开始着手研究“复关”问题。第二,“入世”为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当然,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实践证明,“入世”之后,中国成功地应对了挑战,转危为机,经济高速发展,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影响越来越大。第三,“复关”和“入世”谈判与中国改革开放互相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推进了谈判的进展,“复关”和“入世”谈判也促进了改革开放的发展。第四,中国“入世”使世贸组织的成员结构发生了变化,发展中国家开始拥有更多话语权。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年10月6日)

相关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603444?from=groupmessage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