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政治关键词】“五一”口号|新中国何时开启建立全国性政权?

发布日期:2019-09-16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政治是理解现代国家的钥匙,也是深刻理解日常生活实践的知识和素养。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之后,澎湃新闻再度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推出这一专栏,旨在通过解释新闻与生活中的政治关键词,普及政治学常识。

  

        今天的政治关键词是《“五一”口号》。


历史上,新中国建立全国性政权的议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组织基础是在这之前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而这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会议的召开则可以追溯至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的《“五一”口号》。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五一”劳动节口号公告》,发表于1948年4月30日的《晋察冀日报》,史称《“五一”口号》,亦称《“五一”宣言》。《“五一”口号》共二十三条,一千四百余字。主要内容是号召巩固和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建立新中国而努力奋斗。《“五一”口号》郑重宣布“1948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更重要的是《“五一”口号》发出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因此,如果说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是建立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基础上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的《“五一”口号》就是新中国建立全国性政权的序幕。

 

“五月五日通电”又是怎么回事情?

 

        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特别鼓舞了处于艰苦环境中的各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国民党当局对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充满敌意。使一些民主党派的领袖人物出走香港,使香港成为当时民主党派较为活跃的地方。《“五一”口号》发布后,在民盟中央的倡议下,以香港为中心开展了一场新政协运动,民主党派和各方面人士纷纷举行讨论会、座谈会,撰写文章,贡献意见,研究办法,草拟各种方案,在当时,形成了一个为召开新政协献计献策的热潮。5月2日,李济深、沈钧儒与在港的各民主党派代表聚会,对“五一”口号进行了热烈广泛的讨论。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的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马叙伦、王绍鏊,中国致公党的陈其尤,中国农工党的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的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的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的谭平山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同一天,他们还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指出:中共“五一”号召“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用特奉达,至希速予策进”。此为历史上的“五月五日通电”。5月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告台湾同胞书》。当时在上海处于地下状态的民主建国会中央也于5月23日秘密召开常务理监事会议,通过决议,响应中共“五一”号召。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

 

响应《“五一”口号》、参加新政协的民主党派有11个之多,为什么今天只有8个民主党派?

 

        历史上,响应《“五一”口号》、参加新政协的民主党派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中国民主同盟(民盟)、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民促)、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民联)、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民主建国会(民建)、九三学社等11个民主党派。1949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代表会议,决定将民革、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统一成为一个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因此,之后的党派排序中不再出现民联和民促。中国人民救国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认为其政治主张已经实现,遂于1949年12月18日在北京宣告结束,从而退出了民主党派的序列。这样就形成了新中国70年来我国8个民主党派构成的参政党格局。

 

(作者系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年9月15日)

相关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430924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