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思想点亮未来 | 于明:何为好生活——古希腊最伟大三位思想家的终极思考

发布日期:2019-03-25

        一个社会,何谓美好生活?人们追求平等幸福的生活,但何谓平等,又何以幸福,却是一个难题。据说在雅典的广场上,苏格拉底经常提出此类难题。人们一开始总是信心满满地给出答案,但在苏格拉底的反驳与追问下,却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无知。但当人们反问苏格拉底时,他却总是回答说,“我也不知道”。在苏格拉底看来,这个看似无力的回答已经足够了——因为自知自己的无知,正是一切知识的开端。


        但柏拉图的《理想国》却并未停留于此,而是在这部长篇作品中建构起完整的理论。柏拉图之所以创作本书,同样与苏格拉底有关。公元前399年,苏格拉底被公民法庭提起指控,罪名是亵渎神灵和腐蚀青年。但这些罪名只是表面的,审判的真实背景是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失败后的内乱。这场审判的结果也让柏拉图对雅典的民主制心灰意冷,重新开始思考人与城邦的根本问题——何为好生活?何为理想政体?

什么是好生活?

        在《理想国》的开篇,苏格拉底前往雅典城外的比雷埃夫斯港参加一次向女神的献祭。比雷埃夫斯港是当时最大的港口,也是雅典海军的基地。由于海军更多依靠第四等级的力量,因此这里也被视作民主派的大本营。对于苏格拉底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所以他看完献祭就要赶回城,但却被一位老朋友玻勒马霍斯“强行”留下,并带回家中。正是在玻勒马霍斯的家中,苏格拉底与众人开启了一场漫长的对话。

        首先出场的是玻勒马霍斯的父亲克法洛斯。在对话的一开始,苏格拉底就出言不逊。在看到克法洛斯已步入老年后,他立即追问克法洛斯,人老了是不是很痛苦?对此,克法洛斯表现的很平静,回应说年老也有年老的好处,虽然感官已经衰退,不能再享受美食与美色,但也因此从欲望的束缚中摆脱出来,过上了心平气和的生活。但苏格拉底却不罢休,宣称克法洛斯之所以内心平静,只是因为有钱,并追问有钱的好处。克法洛斯也并不责怪,继续回应说,有钱的好处就是不用说假话去骗人,也不用亏欠他人的债务而胆战心惊。

        这时,苏格拉底抓住克法洛斯的这一回答,追问克法洛斯,如果有话实说和有债照还就是好生活,那么这个定义是否完美呢?苏格拉底举出反例,比如,医生有时隐瞒病情,却可能对病人是好的;再比如,有人借了朋友的武器,但朋友却疯了,此时不归还武器也可能更好。因此,有话实说和有债照还并完美的生活意义。通过这场论辩,柏拉图试图表明,克法洛斯并不理解美好生活的本质,而只是看到了表象。

        在克法洛斯之后,玻勒马霍斯继续与苏格拉底辩论。他继承了克法洛斯的观点,提出“恰如其分”的生活。玻勒马霍斯举例说,就是把善给予朋友,把恶给予敌人。但苏格拉底依然不满意,他反问玻勒马霍斯,有没有可能错把坏人当朋友,而把好人当敌人?如果是这样,那“恰如其分”岂不是帮助坏人、损害好人。通过这层论辩,柏拉图意在强调,必须首先理解真正的“好”,掌握关于“好”的知识。在这里,柏拉图暗示应由有知识的人来区分敌友——显然,哲学王的主题已隐藏其中。

“美好”是照顾弱者的利益

        就在这时,色拉叙马霍斯突然粗暴地打断了对话。此前他一直在旁听,并对谈话的内容大为不满;此刻他终于按捺不住,要向苏格拉底发起真正的挑战。在他看来,符合生活逻辑的“好”就是强者的利益。因为人们一般把合法的视作正义,不合法的视作不义。色拉叙马霍斯的定义,显然并不符合一般人的道德直觉,但却包含了对世界的敏感洞察。尤其是在当时的希腊,城邦之间的相互攻伐与征服,无不遵循强权即公理的准则。

        但苏格拉底决意挑战色拉叙马霍斯。他首先抓住强者利益的定义,质疑强者会不会误判自己的利益,错将有害的当成有利的,从而制定违背自己利益的法律。显然,苏格拉底意在再次提醒读者,“好”的建构须以关于“好”的知识为前提。其次,更重要的反驳是,苏格拉底宣称,“美好”并非为了强者利益,而是为了照管弱者的利益。比如医生的技艺是为了病人的健康,牧羊人的技艺也是将羊养的肥壮。以此类推,统治者的技艺也是为了照管百姓的利益,让人民安居乐业。

        但这种论证着实令人生疑。医生治病真的都是为了病人么?难道不是为了赚钱?或是为了个人的名声?如果说有的医生确实是为了病人好,但这世上真有牧羊人是真心为了羊好么?把羊养的肥肥壮壮,不就是为了赚更多钱么?要理解这个问题,必须注意,在与色拉叙马霍斯的论辩中,苏格拉底反复强调,他问的是“真正”的医生和牧羊人。这里的“真正”,意指最好的、最完美的。回到柏拉图的理念论哲学中,苏格拉底所追问的也并非现实中的医生和牧羊人,而是医生和牧羊人的完美“理念”。现实中的医生和牧羊人总是有缺陷的,但苏格拉底却执意要追问人们心中公认的最完美的医生和牧羊人。

        这时我们才理解了苏格拉底的逻辑:当我们说一个医生是好医生时,一定是指他的医术高明,能治好病人的病,而非能赚钱。当我们称赞一个好的牧羊人时,也是指他的养羊技术好,而非赚钱多。尽管赚钱可能是医生和牧羊人的目的,但却并非判断医生和牧羊人的技艺完美与否的标准。反之,如果医生只知赚钱,甚至坑害病人利益,那么他在病人心中早已不是“真正”的医生。一个只知赚钱,而根本不在乎羊的人,也并非“真正”的牧羊人,至多是一个精明的生意人。因此,真正的统治者,也就并非只知自身利益的强者,而应是那个一心一意都为了百姓利益的人。如此一来,通过将论题引向对完美理念的讨论。

基于德性的分配

        在苏格拉底的步步紧逼下,色拉叙马霍斯开始放弃自己的主张。于是,从第二卷开始,苏格拉底开始讨论城邦正义。转向的原因,是因为在苏格拉底看来,城邦同样是一种有机体,与人的灵魂分享相似的结构。

        城邦的建立,由三种人构成——统治者、护卫者和劳动者。在柏拉图看来,最理想的政体是哲学王政体,即由拥有知识与智慧的人来担任统治者。较之统治者,护卫者虽不拥有最高的智慧,但却拥有勇敢的美德,敢于舍身为国、保卫城邦。除此之外,劳动者既缺少智慧,也不够勇敢,但他们具有节制的美德,愿意服从哲学王的统治。在苏格拉底看来,这样一种依据各自美德各安其位、各得其所的城邦,正是一个和谐的城邦,一个正义的城邦。

        与城邦由三部分构成一样,个人的灵魂亦由理性、激情与欲望三部分构成。理性是人运用计划和推理来实现目标的能力,对应的是智慧的美德;与哲学家的位置一样,理性在灵魂中居于统治者地位。激情是灵魂中爱好荣誉、渴求胜利的部分,对应的是勇敢的美德,同时也是灵魂中居于理性之下并辅助理性的部分。最后,欲望是灵魂中最低等的部分;较之统治者与护卫者,城邦中的劳动者更多是受到欲望的影响。因此,与劳动者的被统治者地位一样,欲望也应在灵魂中处于被支配的地位。

        用柏拉图在《斐多篇》中的比喻来说,人的灵魂就是一驾马车,理性是马车夫,激情是一匹白马,欲望是一匹黑马。理性竭力把马车往正道上赶,黑马努力将马车拉向邪路,而白马则努力帮助马车夫。如果理性能够成功的支配激情与欲望,并使之处于和谐状态。一个激情与欲望受到理性制约的人,在生活中也自然不会去做欺骗、违约或背叛朋友的坏事。

        回到历史中,在当时的希腊世界,每种政体都有各自的“应得”。比如,贵族制的“应得”是血缘,官职也依据血缘分配;在寡头制中,“应得”是财富,根据财富多少来划分公民的等级与权力;在民主制中,“应得”是自由民的身份,权力应由全体公民平等分享。但在《理想国》中,所有这些传统的标准都被否定,唯一的标准就是人的德性与品质,职位的分配也同样依据德性——有智慧的人居于统治者,勇敢的人担任护卫者。

        站在今天的视角,柏拉图过于抬高理性与知识的地位,并轻视劳动者的美德与品质。但如果放在历史的语境中看,较之过去以血缘、财富、自由身份来分配职位的种种做法,柏拉图所倡导的依据人的内在德性来分配政治权力的美德正义观,无疑是一种历史的进步。

亚里士多德的延伸

        在继承柏拉图的基础上,亚里士多德提出“美好”是平等的分配,但这种平等却并非单一的标准,而是数量平等与比例平等的混合。

        亚里士多德的例子是分配笛子。假设要组建一支演奏笛子的乐队,但笛子的音色有好有坏,演奏者的水平也有高有低,那么应当如何分配笛子呢?音色最好的笛子应分配给谁?对此,有人会认为最好的笛子应分配给水平最高的人,这样有助于演奏出优美的音色;也有人建议分配给演奏水平低的人,这样可弥补其水平的不足,增强乐队的整体效果。对此,亚里士多德的方案是,首先,无论演奏水平高低,每位演奏者都应得到一只笛子;其次,最好的笛子应当给演奏水平最高的人,因为这样最有助于实现好笛子的优美音色。

        在这里,亚里士多德区分了两种平等。一种是数量平等,就是对所有人的一律平等,比如所有乐队成员都应当得到一只笛子,不能因为演奏水平低就剥夺获得笛子的权利。另一种是比例平等,即依据内在品质的分配,比如演奏水平高的人应当得到好笛子,而水平低的演奏者只能得到较差的笛子。当然,对于比例平等,问题的关键是依据何种标准。在这个问题上,亚里士多德坚持目的论,即以事物的内在目的为标准。既然笛子的目的是被演奏,那么演奏水平高的人显然最有助于实现笛子的目的。

        因此,真正的美好生活,即社会正义不可能只是基于德性的差序正义,而更接近于亚里士多德的两种平等的混合。但这并非对柏拉图的否定。在这个意义上,正义的本质是复杂的,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都堪称最伟大的思想家,从各自的视角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理想国》对这一问题的解释和表达,是它成为经典之作的根由。
 
(作者为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本文根据“东方讲坛·思想点亮未来”系列讲座的演讲速记稿整理而成)
 
主讲人:于明
 
讲座现场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19年3月23日)
相关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140193
 
文、图、来源 ▏社联科普处、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