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政治关键词·议程|两会议程是怎么确定的?为啥要开记者会?

发布日期:2019-03-11

 

【编者按】2019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列宁说,政治是科学,也是艺术。政治是理解现代国家的钥匙,也是深刻理解日常生活实践的知识和素养。澎湃新闻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旨在通过解释新闻与生活中的政治关键词,普及政治学常识。


        做好任何事情都要有章法,方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预期成效。“两会”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的举行自然也是有章法、有遵循的。这就需要会议议程,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会议的议事程序,二是列入会议的各项议题。

 

“两会”议程是怎么确定的?有哪些具体内容?

 

        会议期间各项议题的先后顺序、推进流程,都是由会议议程规定的。“两会”议程的确定不是随意的,是有相应程序的,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人大预备会议表决通过,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二是常委会决定通过,如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就是政协常委会会议决定通过的。议程一旦确定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就具有相应法定效力,不得随意变更,并按照规定内容与程序执行。

 

        正式形成的会议议程主要包含两项内容:一是纳入会议讨论的议题;二是这些议题进入会议的顺序。每年的全国人大会议议题主要为:通过举行多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上一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新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上一年度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新一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人大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人大副委员长关于相关法律草案的说明,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会议期间,还会举行各代表团会议、小组会议等,对这些工作报告进行审议。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就各项工作报告决议草案等进行表决。而每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议题会更多一些,程序也要复杂一些,因为第一次会议通常要酝酿并决定重要的人事任免事项。

 

        政协全国会议的议题主要有:听取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本次会议的政治决议等。会议期间,政协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联组会议等形式讨论和审议相关政治决议和报告。比较而言,政协每届全国委员会会议第一次会议的事项也要复杂些,因为要选举政协新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两会”议程与新闻发布会、记者会

 

        全国“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一直以来都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两会”全体会议召开前,会举行主席团会议,指定大会新闻发言人,随后由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人大、政协会议的议程与相关安排,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

 

        这样的新闻发布会始于1983年的全国“两会”。当时是基于什么考虑呢?我们知道,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全党全国工作重心的转移,随后几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呈现了新局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国人大与政协要召开换届会议,自然引起了境外媒体的关注。为了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了解人大和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两会”秘书处会同有关方面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扩大“两会”对外开放水平。当年的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分别了举行新闻发布会,此举受到境外新闻媒体的普遍好评。自那时起,“两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做法就一直延续了下来。

 

        “两会”记者招待会始于1987年,当年“两会”闭幕当天,国务院总理和副总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随着电视普及,中央电视台1988年开始直播“两会”记者会。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中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这等于是为新闻发布会、记者会赋予了法律效力。从1991年起,全国人代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见面会,就逐步趋于常态化、制度化。适应社会变迁和时代发展,“两会”期间的记者见面会形式不断革新,场次不断增多,内容不断丰富。比如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安排了3场记者会。全国人大则安排了13场记者会,除总理记者会外,还有国务院各部委、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提问。可以说,新闻发布会、记者会越来越成为“两会”的标配、“重头戏”,也越来越成为人们观察中国发展、展现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的窗口。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上官酒瑞)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年3月10日)


相关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110764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