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读物 > 正文

中国传统教师文化趣探

发布日期:2012-12-04

内容简介
 
《中国传统教师文化趣探》由蒋纯焦所著,本书以新颖独特的叙述角度为读者呈现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教师文化。贯通教育的“内部史”和“外部史”,既反映教育领域的变革对教师文化的影响,也关注由教育与其他社会领域的相互关系而带来的教师文化的演变,尤其关注中国传统教师的精神界和人生追求。图片与文字相得益彰,营造出历史阅读的现场感,唤醒了读者的历史记忆,深化了对历史的思考。

作者简介
  
蒋纯焦,生于1970年10月,湖南衡阳人,教育学博士,先后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主要研究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体育史,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当代中国高等教育区域差异变迁的实证研究,与人合著《民办咋办?--中国民办教育忧思录》(2001),参与编撰《城市中小学校课程开发的实践与课题:中日比较》(2005)、《体育史》(2005)、《20世纪中国教育的现代化研究》(2004)、《中外教育简史》(2002)、《二十世纪教育学名家名著》(2002)、《华东师范大学校史》(2001)、《中国教育史》(2000)等。现为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中国基础教育与改革研究所98项目组成员、《中华大典·教育体育典·教育制度分典》课题组成员。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教师职业的产生与发展
一、教师职业的起源
二、教师职业的发展
三、教师职业的兴盛
四、教师职业的转型
第二章 教师称呼的演变
一、夫子
二、先生
三、老师
四、西席
五、教授
六、教习
七、教员
八、教师
第三章 教师的社会地位
一、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二、传统社会的尊师习俗
三、民间社会的调节剂
四、教师的社会流动
五、教师的社会关系
第四章 教师的职业活动
一、教师的从业方式
二、教师的教学活动
三、教师的师德修养
四、传统的师生礼仪
五、教师的职业形象
第五章 教师的日常生活
一、教师的经济待遇
二、教师的兼职情况
三、教师的衣食住行
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