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讲坛资讯 > 正文

沪苏浙皖江南文化传播创新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19

        3月14日, 由上海社联和宝山区文旅局举办的沪苏浙皖江南文化传播创新研讨会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并讲话,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懿出席会议,宝山区副区长陈筱洁致辞,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安徽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卜幼凡,宝山区文旅局局长王一川,以及来自沪苏浙皖社科联的科普处(部)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出席了研讨会。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炯
 
宝山区副区长  陈筱洁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  解超
 
        徐炯在讲话中指出,沪苏浙皖地缘相亲,同饮一江之水,历史文化同根同源,都深受江南文化的滋养,三省一市具备共同研究、普及江南文化的文化共识、文化积淀和学术资源。希望长三角三省一市社联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学术资源,推进务实合作,实现互补共享,共建江南文化传播推广的文化品牌,共享江南文化传播成果,不断提升江南文化的影响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国家战略。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  任小文
 
        任小文在会上介绍了上海市开展江南文化研究相关情况,自2018年上海出台《关于推进本市江南文化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来,上海市社联组织社科界相继召开了“江南文化研究工作推进会”,成立了一个“江南文化研究联盟”,推出了一批“江南文化研究”系列课题,形成了一个“江南文化研究机构群”等十件大事,接着还将继续打造江南文化品牌国际论坛,自觉主动地把江南文化提升到自身战略资源的高度,为充分激发上海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促进文化经济繁荣发展提供学术资源和研究支撑。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陈先春
 
安徽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卜幼凡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徐之顺 
 
        沪苏浙皖的社科联代表围绕研讨江南文化传播创新路径,交流江南文化传播工作经验,策划江南文化传播合作项目等议题,开展充分的交流和对话。陈先春对浙江的江南文化研究情况做了梳理,提出了建立一个沪苏浙皖的江南文化推广协作平台,开展“浙学与海派文化对话”等区域联动活动,共同梳理江南文化史三大建议。卜幼凡则提到,从国家战略上而言,安徽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这对于本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是重大机遇,社科界要以国际徽学大会为契机,将徽学研究与江南文化研究结合起来,推动全省上下在文化心态方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徐之顺表示,江苏省已通过设立江南文化专项基金开展“江南文脉论坛”工作,组织各个市把江南文脉工程的学理性研究成果通俗化;接下来希望能和沪、浙、皖一起在专家力量、资金投入、机构平台上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江南文化的研究和成果传播。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刘士林
 
        会议还邀请了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作题为《新时代江南文化:为何研究及如何传播》的专题报告。刘教授认为,中华文明复兴必然是我们民族特有文化模式和价值体系的复兴;       江南文化是中华民族审美精神的最高代表,也是中国诗性文化最成熟的人文空间形态;在当下社会环境中,江南的“说”比关于江南的“在”已显得更加重要与紧迫。
 
        上海市社联科普处处长应毓超主持了研讨阶段的发言。
 
上海市社联科普处处长  应毓超
 
        解超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召开的,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一是形成了共识,三省一市都认识到在长三角一体化的今天,作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工作的社联,有使命有责任来推动江南文化的研究和建设。二是借鉴了经验,三省一市在江南文化研究普及上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和丰富的经验,可以借鉴到自己的工作当中,为江南文化的进一步普及传播提供创新思路。三是酝酿了长三角江南文化推广的协作机制,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和深化合作意向,推进合作项目落地,共享三省一市的专家资源,共建江南文化研究和推广成果。
 
会议现场
 
 
 
文、图、来源 ▏社联科普处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