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讲坛资讯 > 正文

“东方讲坛•科技与人文的对话”系列讲座之“大数据与我们的生活”主题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30

    在大数据时代,信息的共享让个人变得透明。通过互联网进行的聊天、搜索、购物和阅读,都会上传实时的、海量的用户行为数据到网络平台。我们随时随地可能变成一个被关注或被窥视的“透明人”。数据,是天使还是魔鬼?我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如何又能保证安全?


    5月29日,“东方讲坛•科技与人文的对话”系列讲座之“大数据与我们的生活”主题论坛在上海市北高新商务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静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联合协办。活动特邀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金耀辉,同济大学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马小峰,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徐英瑾,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网络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黄道丽等四位专家学者,直面大数据急剧增长给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带来的红利与机遇,以及给人类带来的巨大价值和严峻挑战,展开跨界对话。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节目主持人秦畅主持本次论坛。

 

演讲嘉宾:金耀辉

 

演讲嘉宾:马小峰

 

演讲嘉宾:徐英瑾

 

演讲嘉宾:黄道丽


    论坛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隐私、信息安全四个维度探讨大数据如何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回应了大数据信息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等社会关切,展望了大数据环境下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并提出要对公众加强科学精神的教育,着力提升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并呼唤在国家立法层面为保障公民信息安全提供必要的制度支撑。

 

主持人:秦畅


    据悉,“科技与人文的对话”系列论坛是东方讲坛2014年创办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界对话的交流平台,已围绕重大科技成果和社会热点问题组织院士、著名科学家、知名社科专家开展了多次对话讨论,在科技进步服务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

 

互动交流

 

讲座现场

 

(东方讲坛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