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东华大学(0524)山本永津子:茶道与文化

发布日期:2019-05-14

主题:茶道与文化

 

主讲人:山本永津子

 

地点:1号学院楼342

 

时间:2019-05-24 09:40:00

 

组织单位:人文学院

 

主讲人介绍:

    高槻市日中友好协会理事。日本茶道表千家教授、花道嵯峨御流、日本花道协会本部教授。山本老师从事茶道、花道50多年,是京都著名的茶道师、花道师、大学特聘茶道教授。多次在美国、新加坡、韩国、越南等国家传授茶道文化。

 

内容介绍:

    日本茶道起源于中国。公元805年,从大唐留学归来的最澄将茶籽种在了日吉神社旁,成为日本最古老茶园。镰仓时代,“日本茶祖”荣西禅师两度入宋,潜心钻研禅学的同时,亲身体验了宋朝饮茶文化及功效,撰写了日本第一部茶书《吃茶养身记》。室町时代,被称为日本茶道“开山之祖”的村田珠光,师从一休宗纯,并创立了“茶禅一味”的理念,他将禅宗思想引入茶道,从此,茶事活动有了深邃的思想内涵。丰臣秀吉时代的千利休,把茶道还原到了淡泊寻常的本来面目上。他是日本茶道集大成者,他对日本文化艺术的影响是无可比拟的,“和、敬、清、寂”的理论形成。当代的日本茶道,最著名的茶道流派是“三”千家:即表千家、里千家和武者小路千家。 “表千家”主要为贵族阶级服务,保持了正统闲寂茶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