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1016)陆晓禾:不完全契约、效率和信任

发布日期:2018-10-12

讲座题目:不完全契约、效率和信任

主讲人:陆晓禾上海社科院哲学所,经济伦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开始时间:2018-10-16 09:3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法商北楼213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著有《走出“丛林”》、《经济伦理学研究》、Business Ethics: A Chinese Approach 和《企业责任:中国中小企业标准探寻》(中英文版);发表有中英文论文“经济伦理学与马克思的资本理论”等100多篇。上海市伦理学会会长、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国际企业、经济学和伦理学学会”(ISBEE)执行委员。是一位在国内和国际上伦理学界都有学术影响力的学者。在教学方面,2003年以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设有经济伦理学概论、经济伦理学原著选读和马克思主义与道德等课程。

 

内容简介:

    哈特认为,契约不完全的存在,因此提高效率的关键,是把处理契约中没有详细规定的“剩余控制权”从而产生“剩余收入权”,都放到同一方所有者手里。笔者认为,现实中控制权与所有权分离了,交易要考虑的已经不是单一的所有者;在原来投入产出的企业模式中沉默的或隐性的在场者,已经通过利益相关者理论及其实践走到前台而成为显性存在。现代企业和产权的现实变化,已经突破了传统的控制权、产权概念,而提出了具有挑战性和重要现实意义的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