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601)耿幼壮:文学的真实与历史的虚构

发布日期:2018-05-29

讲座题目:文学的真实与历史的虚构——跨文化交流中的异邦想象

主讲人:耿幼壮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开始时间:2018-06-01 13: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外语楼319会议室

主办单位:社科处,外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耿幼壮,美国俄亥俄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克莱尔学院终身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文论与比较文学、艺术史与艺术哲学、跨学科研究与文化研究。近年来的主要学术著作有:《翻译的诗学》(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A Poetics of Translation:Between Chinese and English Literature(co-ed., Baylor University Press, 2016)《敞开的视界——跨文化与跨学科视野下的文学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Between East and West / Word and Image(Baylor University Press, 2015)、《倾听:后形而上学时代的感知范式》(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圣痕:基督教与西方艺术》(台湾中原大学出版社,2009)。

 

内容简介:

    古代西方贤哲亚里士多德曾在《诗学》中表示,诗比历史更真实。在更为宽广的意义上,这句话仍然适用于我们的时代。通过探寻几位东西方思想家、学者、诗人和艺术家在历史时空和和精神世界中的相交相遇,在我们时代的跨文化交流中始终充满了异邦想象这一点将得到说明和阐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