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语体系 > 正文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2019”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21

    7月20日,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协调会议办公室、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研究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2019”在沪举行。来自文学理论领域7个全国一级学会和著名文学家及全国各地22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现场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分别致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上海市社科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协调会议成员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翁铁慧认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学界作为文艺战线、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构建中国特色文学理论话语体系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应将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文学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任务;将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作为文学理论创新发展的根本目标;将文明交流互鉴作为文学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积极做中国学术的创新者、世界学术的贡献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翁铁慧致辞

 

    李培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贺信中多次指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做出更大贡献。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亦形成了一套叙说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经验、中国文化的概念、思想、观点。为此,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首先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次,要与学术体系建设有机融合,还要体现中国特色、走向世界。我们要增强理论和文化自信,努力研究、阐释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标识、反映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实践的学科化概念,构建一套完整、系统、有内在逻辑的话语体系;同时,还需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及教材体系的构建,让中国的话语体系走向世界,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

 

李培林致辞

 

    徐炯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文艺工作一直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70年发展,我国文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一部分,彰显着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文学理论是中国文学研究的话语库,是中国文学观念和文学思想的集中体现,文论话语权是中国文学研究主体性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同西方文论进行人文交流、开展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基础和保证。改革开放40年来,当代中国文学理论研究取得了长足发展,富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的话语体系日显雏形。但与此同时,当代中国文论话语深受西方影响,“失语”的状况仍然存在。如何直面现实问题,回应各方关切,归纳和总结中国经验,加快构建中国文论话语权,是亟待中国学者回答的一份时代问卷。

 

徐炯致辞

 

    曹文泽表示,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高度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对于推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文艺工作座谈会等重要讲话中,都对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作出相关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和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有关论述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第一,中国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立场;第二,中国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必须坚持科学的方式方法;第三,中国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必须重视对当代中国文学理论的主体性构建。

 

曹文泽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总编辑、《文学评论》主编、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张江主持作家对谈会。张江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复旦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南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程光炜就“新时代文学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进行对谈互动交流。

 

作家对谈会现场

 

    张江表示,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这个问题上,当代中国作家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文艺理论领域,许多当代著名作家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因此,当下我们谈论如何构建文艺理论话语体系,需要将文学创作、文学经验、文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以文学为研究对象,从理论高度对现实作品展开具体研究。

 

张江主持作家对谈会

 

    贾平凹认为,要写好中国故事,需要文学工作者对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抱有极大的热情,并对各种社会现象有充分的了解和独特的思考。此外,我们还应有大的视野,将想要表达的社会问题、社会现象融入文学创作中,使文学作品能够最大程度、多元化的还原时代的面貌。

 

贾平凹发言

 

    王安忆回顾了自己的创作道路,从修饰的角度和文学批评的角度分别解释了“新时代”、“中国故事”两个名词的具体涵义。她认为,文学实践不能脱离时代背景,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我们作为文学工作者,应以书写中国的历史,书写中国政治史、社会史为己任,真实准确地记录中国文学的发展变化。

 

王安忆发言

 

    南帆表示,从文学的角度讲述中国故事,必须将个人的特殊经验、感觉和整个民族的历史联系起来,将过去的历史和现在的历史串联起来,以生动、具体的中国化生活细节填补文学作品,使中国文学更加具有世界性。

 

南帆发言

 

    程光炜认为,讲好中国故事,必须重视研究好具有“地方性”特色的文学作品。“中国故事”是很宏观、抽象的概念,只有落实在某一个具体地方的舞台上,才能真正成为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学作品,真正展现出某一个时代中国命运的缩影,为今后重新解读中国故事的内涵提供新的角度和素材。

 

程光炜发言

 

    浦东论坛主旨发言分两个单元进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旭主持第一单元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会长党圣元,深圳大学教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四川大学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原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曹顺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白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会长胡晓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国华分别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论话语体系构建论要”、“资源分层、内外循环、理论何为——中国文论 70 年三题”、“变异学——中国比较文学学术话语的建构”、“确立主体性是构建话语体系的前提”、“后五四中国文论从何突破?”、“生存危机:人文学科如何对标当代中国”为题作主旨发言。

 

    上海研究院朱承教授主持第二单元主旨发言。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南帆,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程光炜,扬州大学教授、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姚文放,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李春青,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金元浦,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会会长蒋承勇,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美学学会会长祁志祥分别以“文学批评:开放的解读及其边界”、“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文学理论与批评”、“材料的批评性”、“文学理论的话语转向及其中国问题”、“七十年来中国文学阐释模式之嬗变”、“中国文论70年话语变迁与新文论建构”、“现实主义中国传播70年考论”、“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体系的逻辑结构及其民族特征”为题先后作主旨发言。

 

 

    浦东论坛还有六个分会场,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当代中国文论话语体系建设、中国阐释学的理论建构、当代中国文学经验及其批评实践、西方文论在中国、当代西方文论思潮的反思、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知识生产、中国古代文论话语体系的重建、中华美学精神的复兴、文论思想的中西交流与对话等诸多议题展开学术交流和讨论。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主持闭幕式。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范玉刚,清华大学教授生安锋,江西师范大学教授陶水平,复旦大学教授杨乃乔,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程相占,南京大学教授周计武先后作分论坛小组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作大会总结。赵克斌表示,文学创作活动与对文学创作活动的理论反思与指引,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文化事业的一个重要抓手,同时,文学理论也在新时代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中,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广大文学理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为提升中国文学理论的学术研究水平,完善中国文学理论学科建设,为提出与悠久深厚的文化传统相称的中国文学理论、阐释中国文学话语、构建中国文学学派,为传播中国文学声音,推进中国文学理论的话语建设,尽心尽力、群策群力的展开研究。

 

 

 

 

文、来源 ▏市社联科研处        ▏查建国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