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媒体报道】这部红色文化原创产品究竟有何魅力,让人一口气就想看到底?

发布日期:2021-05-28

        5月27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思想汇”联合制作的6集系列短视频《为什么是上海(第三季)——“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之路》发布会在市社联举行。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出席并致辞,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发布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权衡指出,《为什么是上海(第三季)》的发布将为在全社会深入推进“四史”宣传教育提供生动鲜活的学习资源和案例教材。接下来,市社联将继续开拓新媒体的广阔空间,为党的理论宣传和社科知识普及奉献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市社联科普工作处处长应毓超介绍,《为什么是上海》系列短视频是上海市社联从2018年开始,历时四年陆续策划推出的一部集权威性与思想性、生动性与真实性于一体的红色文化原创产品。第一季“探寻上海红色基因”获得上海宣传系统“党的诞生地”文艺党课创新大赛“创新演艺类”一等奖,以及市委组织部开展的上海市第十四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入选作品“系列片奖”一等奖。本次发布的第三季共6集,从5月27日起在上观新闻播出,集中展现上海从全国改革开放的“后卫”到“前锋”,再到 “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不凡历程,并分析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彰显上海的特殊担当。




        发布会上,主创人员与专家学者、基层代表等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会者认为,对来路的清醒是走好当下路的前提。《为什么是上海》系列短视频政治站位高,表达方式接地气,体现了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点线面相结合,为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从形式上说,该系列短视频创新传播方式,通过故事说理,扩大了受众覆盖面。从内容上说,主题鲜明,每集6分钟左右的时长,显得短小精悍。“短视频站在当下讲历史,让人一口气就想看到底。”有发言者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近年来,市社联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围绕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积极发挥社会科学作用和社联工作优势,充分适应理论传播的互联网时代新趋势,聚焦全市党的理论宣传普及重点工作,相继推出了包括《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中国之治,懂了》《我们的“十四五”》《为什么是上海》等在内的8大系列140余集新媒体理论普及产品,在相关平台播放后,均获得较高点击量。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年5月27日)

相关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71607

  

来源 ▏市社联科普处  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