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61集:精细化管理树品牌 城市“更新”更清新

发布日期:2019-09-03

 

 

精细化管理树品牌 城市“更新”更清新

 

  

 

       前不久,一段上海高架上车辆交替通行的视频,在网络上刷屏。这段展现上海秩序之美、文明之美的视频,其背后正是上海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推进和实施。


       2016年3月起,上海启动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落实最严查处措施、借助新技术提升执法效能、深化交通管理勤务机制改革,等多样化措施有效落实,立竿见影。大整治行动启动后一年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 23.8%。


 

       上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臻,曾用八个字来形容申城中心城区的道路交通状况:“我们叫“拥而不堵,堵而不死”。这一点,我们上海是做到的。”


       要真正在全社会“立规矩、正风气”,除加大整治力度外,法律法规的优化完善必不可少。


       《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于2016年元旦正式实施后,上海随即启动“史上最严”烟花爆竹安全管控模式,禁放区域从内环线内扩展至外环线内。春节期间,30万平安志愿者与公安民警、消防官兵“混合编组”,实施现场监护、巡查检查。


 

       至今,上海外环内的市民已经连续度过了四个没有爆竹声、空气里不再弥漫火药味的春节。


       城市重现清新的不只是空气,还有天际线。位于淮海中路的武康大楼,是上海城市地标性建筑之一。但由于历史原因,大楼周边道路架空电线和各式立杆随处可见,与历史风貌区的人文底蕴着实不符。


 

       2018年,上海启动新一轮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由于武康路路幅有限、地下管线情况复杂,周边保护建筑林立,要把架空线全部入地,好比在跳动的心脏上动手术。电力、交通等多部门通力协作,分步推进。


       2019年1月,武康大楼的上空终于告别了“蛛网”,展现出舒朗的天际线。市民们纷纷特意到现场拍照留念:“实况:现在真的变成了叫什么,无“线”天空,它没有线了!”


 

       今年,上海将再完成100公里的路段整治。


       但打响城市精细化管理品牌,却不仅有架空线入地这一项。市民和专家纷纷建言献策,提出加强老旧居民区电梯管理、关注个性化店招等建议,就是希望上海“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让百姓在城市更新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