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30集:吸引外商创举措,126个图章成1个

发布日期:2019-07-19

 

 

 

吸引外商创举措,126个图章成1个

 

 

 

       “发展十年多来,营业额翻了几十倍,感受到在中国投资的环境越来越好,也感受到了一个更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体现在开办过程的更便捷,成本更低。”




       这是今年5月,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事务总监黄芳,在38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现场的感言。她坦言便捷、完善的配套服务是上海最吸引外商的地方。上海历来是外商来华投资的首选城市,外资企业也已经成为提高上海经济质量、增强产业活力的重要组成。


       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30多年前,在上海设立一家外资企业的过程却是极为复杂的,一个100多万美元的投资项目,往往要找四五个委办、20个局,审批耗时一两年。原上海市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项目审批处处长朱文斌回忆,外商一圈跑下来,投资热情大大减退:“当时一般的项目大概要经过40个图章,如果是复杂一点的,那么要经过最多要126个图章。”


       这一尴尬的情况一直到1988年6月10号上海市外资委正式成立才宣告结束。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镕基兼任上海市外资委主任:“在这个基础上与其所有图章一次盖上,不如把它合并。"




位于娄山关路55号新虹桥大厦的外资委新办公楼,1991年10月起,上海市外资委在新楼办公



       实行“一个窗口、一个图章”,就是当时市外资委将项目审批、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日常经营等一并纳入“一条龙”服务体系之中。这样的创举让上海即刻迎来了外商投资热潮。外资委成立后的第三年,吸引外资项目达到986个,比前十年的总和增长239%。


       2008年,市外资委正式合并入市商务委。机构改革,激发更大活力。作为改革的先行者,上海继续对标世界最高标准,进一步优化营商、通关和投资环境。今年1到5月,上海新设外资项目数、合同利用外资和实到外资,继续实现了三个同步增长。特别是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创新实践,更是有效释放了市场的活力,激发了外商投资热情。5月,上海出台了全国首个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的决定,上海对外开放的决心进一步彰显。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