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28集:上海工人首创读书活动,三十七载书香满城

发布日期:2019-07-18

 

 

 

 

 

 

 

 

上海工人首创读书活动,三十七载书香满城

 

 

 

       每到盛夏,一年一度上海书展现场总是人头攒动,新书签售、作者见面、大师讲堂等活动精彩纷呈。


       上海为何会有如此浓郁的全民阅读氛围?那要从1982 年说起。当时为了引导改革开放后青年人自发的读书热情,一个由上海工人阶级首创的“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在全市开展起来。故事会、联谊会、学习小组……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读书活动在全国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振兴中华读书活动成为持续时间最长的群众读书活动


       1983年,上海电视台对当时的读书热潮有过这样的报道:“上海机床厂与上棉九厂是本市最早开展读书活动的单位,一年多来,两个单位组织了100多个学习小组,涌现出一大批积极分子……两个单位的年轻人竞相登台,畅谈读书感受,畅谈对社会和人生的看法。青年书友表演的节目使书友聚会充满青春的气息。”


       1984 年开始,读书活动的学习内容从学历史,逐步发展为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 学科学、学技术、学文化的自我教育活动。活动还持续向街道、机关、学校和新经济组织不断延伸,涌现出了很多读书典型、也造就了一大批人才。


       曾担任上海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的刘砚国回忆说:“我也是当年读书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和受益者,正是因为读书活动,我能够在失去了读大学的机会后,参加了自学考试,读了大学专科,又读了大学本科,同时20年的读书活动也培育了一大批人,比如说包起帆、孔利明等,一大批人才脱颖而出。”


       读书改变人生、也改变生活,更在改变这座城市。1995 年,首届上海读书节成功举办以来,到如今读书节、图书展、阅读会、快闪书店等各类活动全年开展、全城覆盖。书声朗朗、书香阵阵,正在成为这座城市最美丽的文化风景。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