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18集:中国首枚探空火箭成功试射

发布日期:2019-07-03

 

 

 

 

中国首枚探空火箭成功试射

 

 

 

       2019年6月5号,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运载火箭,“一箭七星”,完成了首次海上发射。发射场从陆地到海洋,再次实现了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历史突破。然而谁又能想到,中国首枚探空火箭是在上海南汇发射升空的。当时的发射场只有一座高29米的单轨发射架,指挥场地是在一个地堡里。

 


       当时上海机电设计院的研制人员为了火箭发射成功,想出了不少土办法:要时间控制,过去没有自动控制设备,搞一个闹钟,把时针和分针都拆掉,通过秒针让它转动;没有专用加注设备,就用自行车的打气筒作为推进剂的压力源;没有步话机、广播喇叭,就靠大声呼叫或做手势下达操作指令。

 


       就是这样的简陋条件下,1960年2月19日,在南汇老港镇一片空旷的沙滩上,我国第一枚液体燃料探空火箭——探空七号模型 (T-7M)轰然一声,腾空而起,直刺青天,揭开了上海航天事业的序幕。而这也是中国完全依靠本国力量发展探空火箭取得的第一个具有工程意义的成果。

 


       1960年,毛主席参观上海新技术展览会,一进大厅就先来到T-7M火箭旁边问道:这个家伙能飞多远啊?工作人员回答:八公里。毛主席称赞说,八公里也了不起啊、八十公里、八百公里,就这样一直搞下去,搞它个天翻地覆!如今,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天鹰探空火箭,最大飞行高度已经达到3.6万公里,最高飞行速度为28倍音速。中国航空航天人,正是从T-7M的八公里出发,开始了叩问苍穹,探索太空之路。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