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2017】松江区司法局举办“中西政治的文化根源和中国道路—唯物史观的解读”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06-22

       2017年5月19日下午1:30分,作为第16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百场公益讲座之一,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鲁品越教授在上海市委党校第二分校,为上海市松江区司法局全体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部分上海市委党校二分校教师(合计70余人)讲授主题为“中西政治制度的文化根源和中国道路—唯物史观的解读”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松江区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于水莲介绍了鲁品越教授的简要情况和学术成就:鲁品越教授是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特贴享受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课题首席专家,首批国家社科优秀文库入选专家。现任上海财经大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经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研究领域为科学哲学、经济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
       鲁教授首先解读了中华民族的政治文化基因,中华文明是以大河为纽带的定居农耕文明,血缘社会结构为基本社会单位,以血缘关系伦理情感为准则来统一社会成员的个体意志,并使之纳入到集体意志与集体行为之中。由此产生了“关系本位文化”、“等级政治文化”的文化基因,“关系本位文化”的政治表现主要有:家长制(君为臣纲、父为子纲),“等级政治文化”的政治表现主要有:官本位(以一把手说了算)。中国政治文化的本质是包容稳定型的政治文化,以血缘伦理为灵魂,以中央集权的政治权利为骨架,以民间血缘系统系统自治单元为细胞的政治架构,这种超稳定接受具有强大的包容力,不仅能够将其内部组织起来,也能够将外部移民甚至入侵者保罗在自身之中。
       鲁教授随后介绍了西方民主制度的产生根源,“两希”文明基因与资本主义精神的关系。鲁教授指出西方政治制度是在资本扩张中产生的,扩张的西方文明有其一定的优势又存在缺陷,扩张型的文明最大的缺陷是靠扩张来滋养自身,以解决扩张中产生的矛盾一旦扩张到顶便遭遇危机:金融危机起源于金融资本无限扩张以创造流动性,维持其必须在扩张中生存资本。
       最终鲁教授对中国梦与新型政治体制做了展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的统一形成“家国一体”的伟大传统,道路任重而道远,我们正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道路上。
       讲座进行了近3个小时,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效果,在座的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党校老师对鲁教授的精彩授课深感启发。鲁教授虽年近七旬,仍坚守讲台悉心教学,显示了一名师者对教育的一往情深;专程为松江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备课,讲解分析透彻,学术功底扎实,彰显一名学者对治学的孜孜准求。

 

 

(松江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