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市社联召开《上海市志·人文社会科学卷》样稿审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1-26

    经多年打磨,《上海市志·人文社会科学卷》校样已于近日完成,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提升编纂质量、把牢意识形态关,11月22至23日,市社联在市委党校淀山湖校区召开了样稿审读研讨会。市社联党组领导、《上海市志·人文社会科学卷》副主编、执行主编陈麟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市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专家、出版社编辑、《上海市志·人文社会科学卷》各篇章节编纂责任人及编纂办公室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市哲社规划办副主任吴诤主持研讨会。

 

 

    陈麟辉首先代表本卷志书主编权衡及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对各位编纂责任人长期的辛劳付出与不懈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本卷志书编纂关注度高、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各位编纂人员务必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审校。在工作中要把好政治导向关,对标对表中央最新精神;要把好学术关,减少基础内容错讹遗漏;要把好平衡关,遵循学界发展规律,注意学科与学科之间、学术单位与学术单位之间的适度平衡,真正做到经得起历史和学界的检验。

 

 

    与会专家围绕相关议题畅所欲言。市社联原党组领导、《上海市志·人文社会科学卷》副主编、执行主编莫剑平表示,行百里者半九十,社科志取得今天的成果实属不易,但仍需秉持高度责任意识,用心打造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志书。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处处长黄晓明从方志的体例要求、内容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审读要求。上海人民出版社责任编辑丁辰指出本卷志书内容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编校,已经较为成熟,建议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审查,确保志书内容准确客观。社科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执行副主编王心红结合志书内容,就行文规范、逻辑标准、修改重点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说明。

 

 

    会上,各编纂责任人围绕志书内容体例统一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专家学者夜以继日审校讨论,集中发现和解决了一些新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编纂质量,为本卷志书顺利出版打下坚实基础。预计本卷志书将于2022年初正式问世。

 

 

 

供稿 ▏办公室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