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 “历史学”章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30

         928日,《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历史学”章专家评审会在社联召开。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大学忻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章义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玉尚教授、上海社科院潘光研究员、上海市社联原专职副主席武克全、上海博物馆考古处处长宋建、上海市方志办市志工作处处长黄晓明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历史学”章编纂责任人、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章清教授对该章编纂过程作了简要说明。据介绍,“历史学”章按照现行历史学学科门类范围编写,主要涵盖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全面描述1978年至2010年间上海史界重要发展历程与突出研究成果。自编纂启动以来,召开数次专家讨论会,并在综合各有关单位材料的基础上才得以完成。

  在评审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历史学”章的完成质量。专家组认为章清教授撰写的“历史学”章内容对1978-2010上海历史研究的发展、演进及主要成果作了全面、系统的梳理、资料翔实,条理分明,摸清了上海史学界成果贡献的家底,堪称一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史学研究的史学史著作。该成果内容详尽、点面结合、逻辑性强,惜墨如金,继承了优秀的史家传统,花费功夫之大,笔力之深,足显大家功底,达到了方志编写的要求和标准。此外,各与会专家还就学科平衡,内容选取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以确保该章内容更加全面、客观、准确。

  任小文在讲话中指出,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尤其是方志编纂,因为涉及到方方面面,更属不易。上海市社联对章清教授付出巨大的心血,完成如此高水平之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支持方志编纂工作,盛世修志,共襄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