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市社联方志办公室召开2017年首场编纂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7-10-24

    10月24日,市社联方志办公室召开《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2017年首场编纂交流会。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工作处处长黄晓明,市社联方志办副主任王心红、陈梁以及来自各高校、科研单位近20位编纂责任人参加会议。市社联办公室主任、方志办主任吴伟余主持会议。

 

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社联方志办副主任王心红首先介绍了自2014年以来,《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整体编纂情况。目前,已有经济学、军事学、人口学等17个篇、章完成初稿,取得了相当的成果。社联方志办积极推动与各篇章编纂团队进行深度合作,推介优秀方志成果。与法学章、中共党史党建章、经济学章、军事学章、专题研究章等编纂团队合作举办多场学术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学术影响。并依托市社联官方网站,建立方志编纂栏目,及时发布各类编纂信息,活动通告等,加强与各编纂团队的联系与沟通。

    在研讨环节,各编纂责任人分别结合自身实践,交流编纂经验,汇报编纂进度。历史学章负责人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章清表示,在编纂过程中获得市社联方志办的大力支持,对于编纂内容问题的沟通及时有效。在接下来的修改中,会加强对重点问题的梳理,力求做到体例统一。专题研究章负责人《上海思想界》主编许明强调了学术价值评判标准的重要性。建议社联以此次编志为契机,建立科学、完整、全面的学术评价体系,引领整个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导向,突出真正优秀的学术成果,并通过入选方志的内容体现出来。军事学章负责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韩洪泉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编纂经历,形成了“公开与内部结合”“集中与分散结合”“单位与个人结合”三结合的编纂操作方法,在积累了十余万条资料后顺利完成了该章全部写作内容。国际问题研究章、上海重大发展战略与发展路径研究章、中共党史党建研究章、台港澳问题研究章、哲学章、艺术学章、学术成果篇、学术交流篇、机构篇等的编纂负责人也积极参与了讨论与分享。

    针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工作处处长黄晓明一一作了解答与回应,并再次强调了本卷志书编纂的艰巨性与时间的紧迫性。要求各责任人做到政治性、专业性、实干性和规范性相统一,严格遵守编志的程序规范,保证志书质量与价值。

    最后,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作总结发言。任小文首先代表市社联党组对各位编纂负责人的辛苦付出以及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对大家克服的种种困难表达敬意,对大家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慰问。希望各位编纂责任人进一步提高对编纂本卷志书重要性的认识,要把修志使命投射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建国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进程的大背景中去,把修志工作统一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大事业中去,突出上海作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的巨大影响。要按照市方志办的要求,进一步认清责任,以学术成果为导向,以社科发展为路径,全面反映哲学社会科学在重大历史关头为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不断提高编纂质量,使得《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专业的检验,应用的检验。为此,市社联方面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给予更多的关注,及时将优秀方志成果反馈给各编纂责任人所在单位,争取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加大交流力度,与各编纂责任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不断加强编纂团队的组织建设。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