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社科志“法学章”初稿编纂工作完成

发布日期:2016-10-21

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910日电 (记者查建国吴楠)99日,上海法学研究三十年暨上海社科志“法学章”编纂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聚焦上海社科志“法学章”的编纂工作,围绕三十年上海法学之路与中国法学发展、上海法学的传承及展望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沈国明表示,“法学章”是记载历史的一个重要载体,其编纂就是将30年上海法学发展及研究成果作真实的历史记载。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刘宪权以刑法为例提出,30年来,刑法是最早颁布的,也是发展最快的,其早期研究人数在部门法中也是最多的,但它在发展中经历了从非常重视到逐渐忽略再到加强重视的过程。这一点在上海的法学教育和研究中都有所体现,所以,在“法学章”的编纂过程中,也应体现这一过程。他强调,上海的刑法学研究不同于其他地区,多侧重经济刑法研究,包括金融刑法、互联网金融犯罪等,研究比较具体,跟地方结合得比较紧,这也是上海法学研究的突破点。“如果在这方面找准选题,同时又在理论上进一步提升,一定会做好相关研究。”他说。

  “法学章”的编纂工作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李秀清主持,主要按法学分支学科分类介绍基础理论、研究成果、领军人物、发展状况等内容,旨在反映近30年上海法学研究的成果,目前已完成初稿的编纂工作。该会议系上海市社科界第十四届(2016)学术年会·学科专场之一,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方志办公室承办。

 

 

转摘自 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dfwh_1654/201609/t20160912_3199453.shtml?bsh_bid=151028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