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协作 > 正文

上海市社联与辽宁省社科联共同召开东北振兴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8-11-05

    11月2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辽宁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东北振兴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学术论坛在大连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的通知》及《上海市与大连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要求,深入贯彻中央赋予的对口合作任务,进一步谋划推进新一轮东北地区振兴和东北亚区域合作深入发展,不断提高社科工作服务决策水平。

 

会议现场

 

    在论坛开幕式上,大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辽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石坚先后致辞。大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莉,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雪铭,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岳崇兴出席开幕式。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金虎主持会议开幕式。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在会上致辞

 

    解超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辽宁社科联与上海社联落实国家关于上海市与大连市对口合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两地社科界交流合作的一件大事。论坛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及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汇聚两地知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自贸区建设、东北振兴战略、东北亚合作等重要议题。本次论坛是两地探索开展智库成果交流的良好开端,下一步要引导两地研究力量积极开展相关对策研究和交流,为对口合作提供更多智力支撑。

 

 

徐明棋研究员(左一)、石磊教授(中)、石源华教授(右一)做大会主题报告

 

    上海社科院徐明棋研究员、复旦大学石磊教授和石源华教授作为论坛特邀专家,分别围绕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开放的经验与未来发展、东北振兴的发展路径、东北亚地域秩序与东北亚经济走廊建设等议题做大会主题报告。来自吉林大学、辽宁社科院、辽宁师范大学的3位特邀专家也做了主题报告。来自辽宁自由贸易区管委会、自贸区内部分企业代表,大连市部分党政机关干部,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研究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