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海外交流 > 正文

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13

 

    12月13日,在中美建交迎来四十周年之际,由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纪念中美建交四十周年”研讨会在《上海公报》签署地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巡视员景莹,美国驻沪总领事Mr.Sean Stein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致辞

 

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致辞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四十年国际形势沧桑巨变,中美关系也经历了跌宕起伏。来自中美两国的外交亲历者、学界翘楚以及社会贤达百余人,汇聚上海锦江饭点小礼堂这一承载中美关系重大历史意义的地方,共话中美关系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巡视员景莹致辞

 

美国驻沪总领事Mr.Sean Stein致辞

 

    论坛上,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原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著名学者、《邓小平时代》作者傅高义,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院长包道格,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等中美专家学者,围绕“外交风云”、“学界观察”、“挑战与机遇”以及“中美关系未来40年”四大主题,分享自己对中美关系的观察与见解。

 

 

    与会专家认为,40年来世界局势风起云涌,国际政治环境变了、中美实力对比变了,但仍然能够找到中美关系演变中始终保持“不变”的“基本面”:首先,中美关系的战略重要性没有变——两国关系的好坏不仅牵动地区形势,还直接影响许多全球问题的解决;其次,中美同时从合作中受益的事实没有变——中国改革开放能成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美国的支持和配合,而美国能够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也得益于与中国的战略合作,美国的经济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商品与市场的贡献;再者,中美关系与时俱进的必要性没有变——中美各自在变,国际形势在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适应变化的国际和国内形势,更新我们的思维,以符合时代潮流的方式把两国关系推向前进,而不是倒退到过去。

 

 

    与会专家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作为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关系体量之大、内涵之丰富意味着双方需要大智慧、大胸襟、大格局。已经积累的成功经验为双方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发,在中美两国重塑互动模式的过程中,应当不断寻找共同利益、增强相互依赖;扩大合作面、探索新的合作形式、发展多个“稳定剂”和“压舱石”;辩证看待差异、理性处理分歧、建设性地开展竞争,让良性竟争推动中美共同进步。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一项重要议程,“40人看40年—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系列访谈”项目成果正式发布。该项目由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和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联合澎湃新闻共同推出,历时一年,在中美两地七个城市采访了40位中美两国政界、学界的杰出代表(双方各20人),试图梳理中美关系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同时分享推动两国合作交流的真知灼见。

 

 

文、来源 ▏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       图、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