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海外交流 > 正文

在竞争中合作 在合作中竞争----“第九届中华经济协作系统研讨会”述要

发布日期:2004-09-03

        由上海市社联、香港亚太二十一学会、上海浦东发展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文学院联合召开“第九届中华经济协作系统研讨会暨第四届沪港澳关系论坛”日前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区域经济:中国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前景”。来自我国港澳台、内地及日本的专家学者黄枝连、饶美蛟、叶金凤、高孔廉、潘锡堂、林华生、潘世伟、武克全、左学金、吴修艺、姚锡棠、陆德明等80多人出席会议。

        与会者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华经济区正呈现区域经济合作的良好态势,CEPA的正式签署将推动香港、澳门与中国内地发展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中国大陆区域经济合作也成为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契机。会议围绕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港澳与珠江三角洲的经济整合、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研究、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的前景与对策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张锋教授认为,经济全球化给区域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刺激和驱动力——通过区域一体化来增强区域集团和区域组织的成员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而谋取更多的由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利益。目前,长三角经济正在走向一体化,出现了接轨上海形成共识,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区域合作“换档提速”,产业整合速度加快,机制变动加快启动等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长三角的发展态势是在竞争中合作发展,在合作发展中竞争,逐步向区域经济一体化推进。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左学金研究员认为,外资对一个地区的财政收入有着很强的影响,并对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有着重要作用,但从GDP增长的稳定性看,民营经济更具有持续的增长能力,其经济运行更为平稳。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随着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国内化,跨国公司在中国展开竞争,民营资本也要迈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内资外资应该处在平等的同一起跑线。

        上海外贸学院国际经贸研究所所长沈大勇指出,国内学界近几年提出的建立中华自由贸易区(CAFTA)是一个值得追求的目标。他认为,创建两岸四地的中华自由贸易区的必要性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这是两岸四地在WTO框架下继续维持、享有并进一步扩大优惠政策的理想途径。第二,通过CEPA/CAFTA,两岸四地之间可以在互惠基础上实施更优惠的贸易投资政策,促进可持续发展。第三,可以进一步释放、挖掘和扩大两岸四地经济、贸易和投资的巨大潜力及互补优势,增进人民的福祉。第四,这是两岸四地顺应全球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的共同需要,更是台湾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免遭“边缘化”的最佳选择。

        台湾真理大学国际贸易学系主任龚春生教授认为,中国大陆和台湾加入世贸组织后,已经无法将国际和国内的市场完全分开,无论海峡两岸愿意与否,都将面临来自全球的竞争。为保持现有市场和创造未来生存发展的契机,实现两岸“三通”是台湾迈向国际化的必然走向。      (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