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上海社联2009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2-04-26

1月
1月9日市社联召开2009年工作务虚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市社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生键红出席会议。社联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并分别结合2008年的工作情况,围绕2009年工作布局、推进思路和具体举措作发言。
1月15日东方讲坛举行“以案说防范,共建平安城”系列宣讲活动之十——“公安派出所讲防范”专题宣讲推广活动。活动中,宝山公安分局消防支队官兵现场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并组织市民群众、中小学生进行了灭火演练、逃生技巧等互动参与活动。
1月19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经理李岚清在上海友谊会堂作篆刻与《突围》讲座。该讲座作为东方讲坛的高端讲座,由市委宣传部、市社联等联合举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董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等出席讲座。讲座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主持。本市宣传、教育、文化、商务等系统领导和部分企事业单位、高校、驻沪部队代表1000余人聆听讲座。
1月21日市社联举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2009年春节团拜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市社科界专家学者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潘世伟回顾总结了2008年社联工作,并对2009年社联工作提出了要求。


2月
2月11日东方讲坛海外学术讲座以及中国绘画艺术巡展团赴美国访问。代表团分别在丹佛大学、杨伯翰大学和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康姆斯分校进行为期18天的讲座和巡展,介绍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上海的文化艺术。
2月19日市社联召开2009年度主席团会议,市社联主席李储文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回顾总结2008年市社联主要工作,就2009年市社联工作要点作说明,并且汇报了市社联换届工作筹备情况。市社联副主席尹继佐、王邦佐、叶澜、张仲礼、姜义华、赵凯、谈敏、巢峰、彭希哲出席会议。会议讨论并审议了《2008年社联工作总结》和《2009年社联工作要点》。
2月25日市社联召开2009年度学术团体负责人暨党建工作会议,来自市社联所属各学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和党工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获得“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主题学术活动组织奖、第二届“学会学术活动月”组织奖和《社联通讯》十佳学术综述的学术团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部署2009年度学术团体工作。


3月
3月4日《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举行以“金融危机与大学生就业”为主题的青年学子沙龙。来自上海大学、复旦大学面临就业的青年学生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的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3月5日市委宣传部、市社联、上海世博局召开“社联策论”专题研讨会。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上海世博局党委书记钟燕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世博局副局长朱咏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世军、市社联科研处处长徐中振参加会议,袁志刚、孙立坚、徐文虎、殷醒民、戴星翼、吴力波、费方域、吴冲锋、陈信康、陈湛匀等专家围绕2010年世博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程度及应对策略、上海举办世博会与软实力提升、市民素质提高以及对本地经济拉动影响、国际上举办世博会的有关经验借鉴与启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3月11日市社联举行“科学发展观与学术社团党建工作”研讨会。来自基础理论学科学会和应用理论学科学会的20余名党工组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市社联学会处处长郝德良作会议小结。
3月19日市社联与市企业发展促进研究会、市形势政策教育研究会联合举行社联论坛第三十七次报告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姚明宝传达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精神。300余人出席报告会。
3月22日市社联举行“机遇与挑战:2010年上海世博会”“社联策论”专题研讨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主持会议,本市知名学者华民、黄仁伟、张幼文、于海、赵修义、刘欣、干春晖、蒯大申就2010年世博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程度、世博的社会动员和社会组织、世博的主题演绎与人文思考、世博的国际经验与借鉴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
3月31日团市委主办、东方讲坛办公室等单位承办举行“东方讲坛•城市青年创业论坛”。上海城市酒店董事长陆培明和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章友德分别作了题为“创业,让青春生机盎然”和“青年成长与城市发展”的首场演讲,来自复旦大学等高校的300多名大学生聆听了演讲。


4月
4月7日“东方讲坛•城市青年创业论坛”举行第二讲,由影响力教育训练集团董事长易发久作题为“青年创造东方梦想”的演讲,300多名大学生聆听了讲座。
4月14日“东方讲坛•城市青年创业论坛”举行第三讲,本市首届创业类真人秀“创智赢家”比赛冠军、上海尚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曦和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占才向300多名大学生分别作了“创业走进新天地”和“天生我才我善用”的演讲。
4月15日东方讲坛邀请徐汇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茅明贵作“登上东方讲坛,走进百姓心中——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专题讲座,这也是东方讲坛开讲以来的第10000场讲座。在讲座中,主讲人与社区居民进行了“对话互动”、“网络互动”、“现场互动”。
4月17日《探索与争鸣》编辑部召开“国企高管薪酬与社会稳定”的圆桌会议,来自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分析了薪酬分配“分配不公”产生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制度根源,并从政府层面、社会层面和舆论层面等角度对建设合理的薪酬分配体系提出了不同的对策。
4月18日东方讲坛办公室举行“爱我中华在行动”上海青少年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红色文学经典导读系列讲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世伟出席并讲话,中国福利会党组书记洪纽一为市少年宫东方讲坛举办点揭牌。
4月20日东方讲坛、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兰德公司举办以“和谐社会的老龄问题”为主题的“东方讲坛•太平洋论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仲伟致开幕词。全国人大常委龚学平,市政协副主席周太彤,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以及专家学者300余人出席。美国兰德公司总裁詹姆斯•汤姆逊、亚洲部主任汤姆•麦克纳赫、老龄问题专家琳达•马丁、美国医疗卫生专家劳伦斯•卢本斯坦等先后作了“人口和中国老龄问题的政策性前瞻”和“综合老年医学评估:老龄社会中提高老年护理水平的关键”等演讲。闵行区区委书记孙潮、上海增爱基金会理事长胡锦星、上海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市民政局副局长高菊兰、市人口和计生委副主任孙常敏等18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
4月21日“东方讲坛•城市青年创业论坛”举行第四讲,本市首届青年创业先锋队、上海企源科技有限公司CEO孔祥云和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向300多名大学生分别作了“怎样从零做到一”和“2009年创业新热点分析”的演讲。
4月24日市社联学会处举办学会换届工作培训班,近70位学会负责人参加学习。社联学会处处长郝德良围绕学术社团换届需要注意的问题、换届各环节的程序、换届需要提交的资料等进行专题讲解。
4月25日市社联、市哲学学会、崇明县委党校、市委党校哲学部联合召开“金融危机与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市社联副主席奚洁人等到会并讲话。会议由哲学学会会长陈章亮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就此次金融危机的本质、资本主义固有矛盾的新发展、马克思《资本论》逻辑揭示等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近50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
4月29日市委宣传部、市世博局、市公安局、东方讲坛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主办,卢湾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市民法律知识宣传手册》首发式暨社区法制宣传系列讲座举行开讲仪式。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春雷,卢湾区委书记徐逸波,市世博局副局长吴云飞,东方讲坛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仪式。市司法局局长吴军营主持仪式。
4月30日东方讲坛与市公安局合作举行全国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先进事迹报告会。此次来沪报告团为第一分团,报告团成员有北京市公安局特巡警总队副总队长朱益军、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看守所管教员王晶、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四丰派出所民警王江、上海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三大队反扒民警陈峥、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平江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郭晓红。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张准民、市社联秘书长生键红、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忻平,本市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以及10余所高校的师生和各界群众共千余人出席报告会。


5月
5月11日北京市社科联一行12人来沪进行考察调研,与上海市社联就有关情况举行交流。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社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生键红,北京市社联党组书记史秋秋,副书记丁力,以及两地社科联相关同志出席会议。
5月23日“第八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在浦东三林世博家园市民中心开幕。本次科普周的主题为“聚焦世博、服务世博、参与世博”,整个活动周分7大板块125项普及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致开幕词。三林腰鼓队和舞龙舞狮队在开幕式现场作了精彩的特色民俗表演。70多家学会负责人和华东、龙华医院的40多位医生以及10多名职业指导师参加了咨询活动。近千余市民来到活动现场,向专家咨询世博知识、民生政策、民众防护、社科常识、家庭教育、就业指导、学习方法等方面的问题。


6月
6月5日东方讲坛与松江区委宣传部、东方新闻网站合作,以“上海文化寻根”为主题举办“东方讲坛•迎世博论坛”。讲坛邀请文广新闻集团高级编辑王琪森、文新报业集团新读写杂志社社长钱汉东、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主任宋建,分别作“上海古代文化高地建设”、“从广富林遗址看上海考古文化”、“上海文化寻根”等专题讲座。
6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市长韩正、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仲伟等陪同下视察东方讲坛长桥社区文化中心举办点。李长春和陪同的领导还参观了“种桃种李种春风,桃红李白皆是景”——东方讲坛创办5周年展览。
6月21日市社联科研处召开“社联策论”内部研讨会,会议主题是“国家、市场与社会建设”。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的多学科专家出席了会议。


7月
7月3日东方讲坛办公室举行“东方讲坛品牌战略研讨会暨2008-200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主持会议。会议回顾了东方讲坛成立5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表彰了最佳战略合作伙伴、优秀讲师代表、特色活动项目、优秀举办点、优秀组织单位。东方讲坛举办点、讲师、听众,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7月5日东方讲坛办公室与长宁区委宣传部、长宁区卫生局主办,华东医院和龙华医院协办,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举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健康,让百姓更幸福”迎世博大型市民健康咨询活动。同时还举行了东方讲坛•健康大讲堂开讲仪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世伟、长宁区委副书记夏永泰、长宁区委宣传部部长朱国宏等领导及华东医院俞卓伟院长等多位知名专家出席,来自长宁区各社区的居民千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7月9日市社联举行2006-2008年度优秀学会、优秀民办社科机构、学会特色活动终评会议。终评评审委员会由市社联党组成员、市社团局负责人和部分学术团体负责人等9人组成。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主持。本次终评评审,共评出优秀学会31个、优秀民办社科机构3个、学会特色活动29项。
7月11日东方讲坛办公室和SMG《东方大讲坛》联合录制了电视版讲座《如影随形60年——新中国电影回眸》,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主讲。
7月21日东方讲坛举行第336个举办点——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揭牌仪式。徐汇分局政委杭邦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市社联秘书长、东方讲坛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出席会议并为新举办点揭牌。揭牌仪式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为徐汇公安干警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首场报告。
7月25日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中福会等单位主办,中福会少年宫、东方讲坛办公室、杨浦区文明办等单位承办举行“爱我中华在行动——东方讲坛•上海青少年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红色文学经典宣讲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中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洪纽一,杨浦区副区长吴乾渝,市社联秘书长、东方讲坛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处长蔡伟民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为百名小宣讲员代表授证书,向社区中心赠送红色文学书籍及导读活动光盘。


9月
9月9日东方讲坛办公室举行以“赞颂辉煌成就,建设强大国防”为主题的2009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作题为“周边安全及台湾问题的战略思考”的首场讲座。
9月10日“东方讲坛•2009开业生涯系列”首场讲座暨现场咨询活动在徐汇区龙华社区举行,市开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理事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彭镇秋向300多位创业者作了“上海世博会与创业机遇”的演讲。讲座后,5位开业指导专家还向听众作咨询讲解。
9月14日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带领20多个学会的负责人赴安徽省社联交流学习考察。安徽省社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东平,副主席洪永平等介绍了安徽省社联学术团体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上海与会学会负责人在交流座谈中,就学术社团如何在学科建设、决策咨询中发挥作用,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等畅谈了体会,并对学会管理工作提出建议。
9月18日上海市社科界“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市社联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主持会议,会议围绕经济增长、政治建设、社会发展、文化繁荣等方面,对新中国60年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进行了研讨。本市社科界童世骏、吴晓明、袁恩桢、胡伟、张晖明、刘杰、李天纲、郁鸿胜、陈锡喜、高惠珠、齐卫平、孙力等12位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和评论。会议还对在社联“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活动中表现突出的16家学会以及93篇优秀论文的作者进行了表彰,150余人与会。
9月25日东方讲坛办公室与普陀区委宣传部、东方新闻网站及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举办东方讲坛•迎国庆网络论坛。论坛以“新中国60年发展思路的流变”为主题,结合上海市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邀请市社会学学会会长邓伟志,华东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陈锡喜和全国劳动模范徐虎,分别作了“60年波澜壮阔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永远做时代的领跑者”的演讲。
9月27日上海市第七届学术年会应征论文评审工作在社联举行。社会科学界6个学科组的46位学科组专家和6家联合举办单位科研处负责人与会。本届年会共收到应征论文1331篇,为历年之最。围绕年会主题“新中国60年:现代化道路与中国特色”,通过匿名评审,共评选出136篇优秀论文,276篇摘要论文。
9月29日由东方讲坛协办的“历史回眸、感悟经典”——上海青少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主题活动暨“红色经典导读活动展示会”在中福会少年宫举行。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等单位的学生通过“雕刻时光”、“重温经典”、“感悟箴言”、“传承使命”等4个篇章的精彩表演,演绎红色经典,向听众展示“东方讲坛•红色经典导读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世伟等领导观看演出并为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10月
10月16日东方讲坛举行特聘讲师沙龙。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金定等专家学者与会。会议围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展开讨论,并就东方讲坛如何做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与宣讲工作提出建议。
10月21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届(2009)“学会学术活动月”开幕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市社联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致开幕词。著名学者陈燮君、卢汉龙、顾钰民和姜义华先后作学术报告。本市150多家社会科学学术团体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27日东方讲坛办公室举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与领导班子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市社联秘书长、东方讲坛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主持。与会专家解读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的新思路、新要求,结合上海市宣传系统的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就系统内部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能力培养提出了相关建议。来自上海社科院、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和本市高校的12位专家出席会议。
10月29日市社联举行“上海思想界学术沙龙”。与会专家对“上海思想界”项目的功能机制、活动方式等进行讨论,并围绕各学科近期关心的重大课题、学术思潮、研究前沿等进行交流发言。邓正来、赵修义、曹锦清、萧功秦、李天纲、陈宪等出席会议,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主持会议。
市社联举行社联论坛第三十八次报告会,由市社联党组副书记、市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作“加强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国庆60周年重要讲话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报告。报告围绕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这个中心,对党内民主、干部制度改革、反腐败等党的建设的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报告会由市社联秘书长生键红主持,300余人出席。


11月
11月5日东方讲坛办公室举行2008-2009年度《东方讲坛通讯》优秀通讯员表彰及交流会。市社联秘书长、东方讲坛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出席会议并讲话。34位获奖通讯员及7个特邀单位的通讯员参加会议。
11月9日市社联举行“社科科研信息交流座谈会”。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金融学院等本市16家高校的科研负责人,以及市社科规划办、市决咨委办公室、市科委研究发展处、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等机构的同志与会。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主持会议。
市社联召开上海社联新闻媒体工作会议,会议由市社联秘书长生键红主持。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新闻晚报、青年报等10多家媒体的负责人及记者近40人出席了会议。
11月14日社联举行2009年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副主席尹继佐、王邦佐、姜义华、赵凯、奚洁人、巢峰、彭希哲出席会议。会议回顾了2009年社联工作情况,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11月16日东方讲坛办公室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春雷和浦东新区常委、宣传部长陈高宏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特聘基层宣讲员代表颁发聘书,市委党史研究室的专家为特聘宣讲员进行辅导并作首场讲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特聘宣讲员和浦东新区花木街道各界群众代表200余人参加仪式和首场讲座。
11月28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年会世界经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专场在复旦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新中国对外关系60年:理论和实践”。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出席会议,副书记陈立民致辞,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围绕“中国外交理念发展、中美关系40年、冷战时期中国与社会主义邻国的关系、邓小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战略思维、中国对外经济关系60年、世界经济变革与时代变革、当前世界经济的运行特征与战略对策”等主题展开研讨。来自本市世界经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学界的250多名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与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应邀作题为“新中国60年的对外关系”的主旨讲演,知名学者俞正樑、朱威烈、冯绍雷、张文、杨洁勉、沈丁立、潘光、余伟民、庄启善等发言。


12月
12月4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年会政治•法律•社会学科专场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会议主题是“社会主义与中国现代化:政治•法律与社会”。与会代表围绕“中国协商民主60年:国家与社会的共同实践”、“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实现形式的历史发展”、“‘中国模式’的实质、普适性及未来挑战”、“上海阶层结构的现状和认识”、“和谐社会视角下网络治理问题”等展开研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致开幕词,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致欢迎词。王邦佐、王立民、李友梅、沈国明、顾功耘、桑玉成、彭希哲、沈关宝、胡伟、卢汉龙等出席,来自本市各高校、科研机构的300位代表与会。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召开“青年学子眼中的学术评估”学术沙龙,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青年教师和学子就现行学术体制存在的问题、学术评估的目的和实施标准、学术共同体的建立等话题展开讨论。
12月5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年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专场暨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年度论坛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和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吕贵致词。本次学科专场暨年度论坛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探索与当代价值”,由主旨讲演和专题研讨组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等作主旨讲演。专题研讨分为“60年发展道路的科学解释与当代价值”和“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发展道路”两大主题。本市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近30位学者作专题报告或评论,近400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博士研究生出席会议。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年会青年专场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的立场:现代化与社会主义”。开幕式由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何立胜主持,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和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金定分别致辞。会议由大会和两个专场组成。大会由何立胜主持,复旦大学陈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赵泉民、华东师范大学张文明分别作“中西史学理论比较的历史与现实”、“20世纪初期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合作主义经济思潮”、“内源性发展:上海农民的兼业与社会关系网络”的主题报告,复旦大学教授林尚立作大会评论。两个专场分别是社科专场和人文专场。20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青年学生与会。
12月6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年会经济•管理学科专场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经济60年:道路、模式与发展”。40余位专家围绕“中国工业发展60年”、“危机多发时代中国经济的重点战略布局”、“当前产能过剩的深层分析及政策建议”、“中国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企业慈善捐赠的动机、结构及管理分析”等问题展开研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黄群慧作大会主旨报告。专家学者、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会议。下午,会议分别就“经济发展与宏观运行”、“产业结构与企业治理”、“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的专题在3个分会场继续研讨。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年会哲学•历史•文学学科专场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会议主题为“生命、知识与文明”。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童世骏出席会议并致词,市社联副主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奚洁人主持上午的主旨讲演。武汉大学教授郭齐勇作“儒家文明与教养的意义”的演讲,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素梅作“现代知识观的困境及其走向”的演讲,复旦大学教授徐宗良作“生命之思的当代意义”的演讲。下午的会议围绕文化进化、核心价值、道德教育、东西方文明比较、文化创意和文化阐释、60年来中国教育进程等议题在两个分会场分别展开研讨。本市近300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会议并参与研讨。
12月12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年会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本市社科界500余位代表与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出席大会并讲话。市社联主席李储文致辞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世伟主持大会开幕式。本届年会主题为“新中国60年:现代化道路与中国特色”,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法治化的60年历程与前景,国有企业的历史地位、功能和改革,当代中国的价值追寻与智慧之境,全球治理体系与中国发展,新中国外交理念发展和战略变化,全球气候变化与长三角城市两型社会建设,企业社会责任与和谐社会,中国资本市场变革与趋势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本届年会收到应征论文1331篇,评出127篇优秀论文,在年会大会、各学科专场先后有120余位专家作主题报告,30余位专家作专题评论,参与年会各项活动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3千余人。裘锡圭、何勤华、杨洁勉、季卫东、袁志刚、杨国荣、黄仁伟、茅海建、王祥荣、何志毅、徐龙炳等参加大会交流。
12月16日上海市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团体工作会议在科学会堂举行。会议表彰了2006-2008年度上海市优秀社会科学学会、上海市优秀民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上海市优秀社会科学学会工作者及获得“上海市社会科学学会特色活动奖”的单位。各学术团体代表300多人出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作工作报告,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主持会议,获奖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12月19日东方讲坛办公室举行以“担当•协同•参与”为主题的“东方讲坛•成功组织的社会责任高端论坛”。20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与会。论坛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主持。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致辞,复旦大学教授于海,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前美国驻沪总领事、安可(北京)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董事长季瑞达和上海增爱基金会理事长胡锦星发表主题演讲。此论坛还设置访谈互动环节。访谈嘉宾有闵行区委书记孙潮、《人民日报》上海分社副社长范伟国、中央党校报刊社副社长钟国兴和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