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上海社联1998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4-10-25

        3月    经中央领导同志审阅同意,《学术月刊》1998年第三期全文刊登江泽民任上海市委书记时在上海社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发挥社联的作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这篇讲话系统、科学地阐明了新时期社联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对繁荣和发展社会科学及做好社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3月19日    为纪念上海社联成立4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题词:“发挥社联作用,繁荣社会科学”。这充分表达了党和国家对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
        3月30日    解放日报、文汇报都在头版头条全文转载《学术月刊》1998年第三期刊登的江泽民在上海社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发挥社联的作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4月8日    上海社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座谈江泽民在上海社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3月19日的重要题词。社联主席李储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5日    上海社联、上海社科院召开“蔡元培诞辰130周年纪念座谈会”。本市学术理论界、社会各界人士及蔡元培在沪亲属等60余人参加。李储文、张仲礼、谢希德、蔡尚思、唐振常、姜义华等分别在会上发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出席并讲话。
        5月13日    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和上海社联共同举办“纪念真理标准讨论20周年”座谈会,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夏征农、陈沂、王邦佐等在会上发了言。理论、新闻、企业界代表等100多人参加座谈会。
        5月16日    上海社联在淮海中路举行大型义务咨询服务活动。14个学会的30位专家针对社会热点及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开展多种行业的咨询服务,受到市民的欢迎。
        5月26-29日    上海社联、市哲学学会、市经济学会、空军政治学院等联合举行“经济哲学高级研讨会”。本市和全国各地的学者参加研讨,著名学者于光远、蒋学模、邓伟志应邀作学术报告。
        6月中旬    上海社会科学会堂正式启用。会堂位于徐家汇漕溪北路37-41号汇嘉大厦内,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是上海社会科学界的重要活动场所。
        6月24日    市委宣传部和上海社联召开“纪念上海社联成立40周年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到会讲话。会议由社联主席李储文主持。社联名誉主席夏征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尹继佐也在会上讲话。社联党组书记王邦佐汇报了社联工作,市委副秘书长王仲伟,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奇帆、殷一璀,市社联副主席林炳秋、蒋孔阳、巢峰、姜义华、武克全等和本市社会科学界代表500余人出席了会议。
        10月16日    上海社联和复旦大学联合举行“周谷城学术思想研讨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无畏,市政协副主席朱达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市社联党组书记王邦佐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市社科界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研讨。
        11月11-12日    上海社联、市社区发展研究会召开“社区资源开发与志愿者服务”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兄弟省市和本市的1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副市长冯国勤、周禹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德明,社联副主席王邦佐、林炳秋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14日    上海社联召开“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理论研讨会”,本市80余位专家与会。社联主席李储文到会讲话。
        12月28日    上海社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黄菊出席大会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匡迪和龚学平、金炳华、厉无畏、周慕尧、朱达人、李仰录、夏征农等领导以及本市社科界近千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会上,李储文致开幕词,王邦佐作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上海社联第五届委员会,修改了社联章程,决定将原“上海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更名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12月28-29日    上海社联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选举李储文为上海社联主席,尹继佐、王邦佐、叶澜、张仲礼、武克全、姜义华、赵凯、奚洁人、谈敏、巢峰、曹建明、彭希哲、蒋孔阳、潘世伟、潘悟云为副主席,朱耀人为秘书长,并选出了由59人组成的上海社联第五届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