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 大会 > 正文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七届(2019)学术年会大会在锦江小礼堂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5

    1224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七届学术年会大会在锦江小礼堂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大会并为2018、2019年度上海社科新人颁奖。市社联主席王战致开幕词,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会议。来自市社联各学会、学术年会获奖代表、主要社科研究机构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会议。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

 

    徐炯指出,学术年会是上海社科界“五路大军”交流思想成果、探讨学术前沿、推进协同研究的年度盛会。今年年会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深度和影响力的学术活动,为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社科界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要把制度理论研究作为社科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课题,加大研究力度,推出更多成果,在推动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上海实际,服务决策谋高见,着眼未来谋先见,善解难题,多出新招,形成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贡献力量。

 

 

 

    王战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市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深刻解读了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隐含的内在逻辑,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取得了一批优秀的学术理论成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前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中华民族彻底告别绝对贫困之年。在这个历史性时间节点上,哲学社会科学者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会上,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任小文共同为上海市社联2019年度十大推介论文奖获得者颁奖,市社联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宣读了本届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奖、论文奖获奖名单。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

 

    主旨演讲环节由市社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主持,特邀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作主旨讲演。他通过对新中国70年来所走过的经济发展历程的回顾,诠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他指出,西方经济学理论在解释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时看似很有说服力,但在指导发展中国家发展时常常显得苍白无力。主要原因就在于这些理论存在盲点,即没有看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存在的结构差异。西方总是以发达国家做参照系,但事实上经济发展是结构不断变迁的过程。为此,应当去深入研究经济发展问题的本质和决定因素。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袁志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等学者以“上海高质量发展”为题,在圆桌论坛上展开了深入研讨。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

 

    陈东晓认为,战略环境的变化对中国及上海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当前应当迎击和管理的三大冲击:即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生态环境的重大变化及其所带来的冲击,第三波世界现代化进程“换挡转型”产生的诸多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冲击,逆全球化和新型全球化并存和相互激荡对全球治理体系形成的冲击。要为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重组重构中提升制度性权力,塑造有利的战略环境。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袁志刚

 

    袁志刚提出,当前全球经济正面临着货物贸易衰落,服务业贸易兴起,和国际贸易日益区域化这两大趋势。上海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应该再一次对接全球化的新趋势和中国转型升级的要求,发挥全球城市的作用。提高城市服务能级,理清上海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中的作用,是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连平着重分析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提出应大幅度提升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国际化程度。一是加紧推进金融开放,促进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领域的国际化开放。二是拓展上海离岸金融的发展空间,尤其要强化其空间布局与规划,贴近跨国公司到中国自贸区开展活动所产生的一系列离岸信贷、离岸保险、离岸信托等需求。三是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四是提高国际金融中心税收的国际竞争力水平。如果能够把这四方面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主要任务落实好,其他问题基本上就能迎刃而解。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

 

    文军指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其不仅是一个包含着主体、客体等“一核多方”联结形式在内的工具共同体,更是一个具有关系、情感和心理认同在内的价值共同体。上海未来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这不仅是未来上海高质量社会建设的需要,也是社会治理的价值旨归。

 

 

 

    据介绍,本届学术年会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关系、党的建设与上海建设发展等主题,约请全国学者集中探讨,深入交流最新成果,组织举办系列主题论坛以及学科专场活动。年会共收到应征论文508篇,评出优秀论文40篇,出版优秀论文集1卷,百余位专家做了主题发言。参与年会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超过1500人。

 

 

 

图、文、来源 ▏上海市社联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