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 大会 > 正文

上海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大会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26

    12月26日下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论坛在锦江小礼堂隆重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致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宣布本届年会优秀成果及获奖名单。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主持会议。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主持会议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宣布本届年会优秀成果及获奖名单

 

    燕爽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新的时代、新的实践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上海社科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要把研究阐述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彰显新时代的新跨越。要系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把握新时代的新坐标。要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上海智慧上海方案,体现新时代的新作为。同时不断改进联系、服务、引导社科工作者的机制,构建新时代的新载体。他勉励全市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并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持对学术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勇担使命,锐意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大会宣布了上海市社联2017年度推介论文,以及本届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奖、论文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孟捷,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特聘教授王岩先后做了主题报告。报告人从各自学科背景出发,分别围绕历史唯物论的重构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中国转型社会学话语体系,构建中国国际关系学话语体系,以政治哲学为视角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主题进行深入阐述。部分社联副主席、学术年会主要学科专家、获奖代表,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党校、部队院校、党政研究部门代表,主要学会代表,新闻媒体、学术期刊相关负责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孟捷做主题报告

 

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做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做主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特聘教授王岩做主题报告

 

    学术年会由年会大会、学科专场、智库专场、青年论坛、高端论坛等板块组成。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四个自信’:新起点 新思想 新作为”。围绕这一主题,年会先后召开5场高端论坛、13个学科专场、9个智库专场、9场青年论坛。各专场围绕中国道路与马克思主义新跨越、大数据智库与国家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热点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年会共收到应征论文539篇,评出优秀论文44篇,出版优秀论文集1卷,百余位专家做了主题发言。参与年会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超过3500人。

 

年会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