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 大会 > 正文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年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专场在市委党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2-10-28

        10月28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2012)学术年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专场暨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年度论坛在市委党校召开,本次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与文化新自觉”。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为论坛致开幕词,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国平为论坛致欢迎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作主旨讲演。论坛下午分设“文化多样性与文化自觉”以及“文化战略与文化实践”两个专题研讨。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本市党校系统的300多位理论工作者与会。
        与会代表在研讨中指出,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一个政党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自觉的程度。政党是否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不仅关系到文化自身的振兴和繁荣,而且决定着政党自身的前途和命运。纵观中国共产党90余年的发展历程,文化自觉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优势。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改革时期,每逢重要历史关头,都能紧密结合时代条件,从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出发,高举起发展先进文化的旗帜,阐明自己的文化纲领和奋斗目标,提出切实有效的文化政策,在实现文化的历史进步中,有力地推动了党的事业顺利发展。也正是有了高度的文化自觉,我们党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着旺盛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上伟大的民族复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