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创世神话 > 正文

“中华创世神话与玉文化”重大委托课题中期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7-20

    7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院举行市哲社规划重大委托课题“中华创世神话与玉文化”中期研讨会,会议由上海交大文学院院长杨庆存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院院长顾锋和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华创世神话与玉文化”课题组负责人叶舒宪教授从三个方面报告了课题的进展情况。一是人才引进,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华创世神话的深入和可持续发展,课题组不仅给年轻学者提供参与课题的机会,也拓展国际视野,着力引进国际化人才加入课题,提升课题研究的品质和影响力。二是项目进展,叶舒宪介绍了当前课题的具体分工和进度,特别是一些新材料、新理论的运用将为课题的后续研究提供扎实的理论支撑,也很好的服务于“探究中华文明源头,为中华文化培根固源”这一整体工程的主题。三是传播渠道,课题组从课题立项伊始就思考理论研究如何为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服务的问题,并始终贯彻于整个课题的研究进程之中,部分研究成果不仅及时的为文艺创作提供有力的素材,而且还将在更国际化的层面探索课题成果的传播工作,同时也积极推动神话版手游等新业态的合作开发工作。课题组成员、上海交大文学院唐启翠副教授介绍了所承担的《禹赐玄圭:玉圭的中国故事》目前的进展情况,课题综合运用神话、传说、历史、考古等方法,从多纬度阐述玄圭与创世神话、禹赐玄圭的历史演义、玄圭与礼器、天文与人文、玄圭与君子风范等内涵,通过玄圭研究的个案,超越汉字记载的历史界限,重新讲述中华文明创世纪的故事,梳理中华文明的脉络,建构华夏文明起源的道统。

 

叶舒宪教授报告课题的进展情况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课题研究的开展。上海交大出版社总编辑李广良介绍了和课题相关的传播出版情况,也希望能够和课题组就成果出版、宣传、对外推介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新任的神话研究院副院长陈亚民教授也介绍了自己对古代文明史演进的最新研究心得,特别是就中华创世神话与考古材料的关联度提出自己的看法。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华创世神话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一致认为创世神话是一个世界性的、事关全人类文明起源的问题,中国创世神话理应在其中占有应有之地位,课题组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顾锋在发言中指出,要进一步推动课题研究,首先要培养人才,人才是研究深入、持续的根本,交大将在人才培养方面给团队更大的支持。其次,要挖掘潜力,筑巢引凤,吸引人文学院、交大校内人才加入研究队伍,更要营造环境,吸纳全国乃至世界人才推动研究。再次要合理利用资源,既要利用好上海的优势资源,也要利用好全国各地的特色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只有这样才能凝心聚气,推动研究深入。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在会议上讲话

 

    任小文在总结中肯定了该项目进展情况,认为课题研究材料扎实,理论创新,社会影响力提升,他介绍了目前学术研究高地建设的总体进展情况,各项计划按期推进,希望各课题组既要埋头研究,也要多开展一些学术活动,促进各项目组间的交流合作,同时,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术研究高地建设下半年的一些规划,工程将加快推动、协调成果出版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基地的支持力度,继续筹办今年的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