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成立20周年暨华夏民间智库高层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4-12-18

    12月17日,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召开了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暨华夏民间智库高层论坛。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经济学家厉无畏,华东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许德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奚洁人,市文明办副主任宋慧,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党齐民,内蒙古包头市政协主席董汉忠等出席论坛。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100多人参加了论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燕爽,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等发来贺信、贺电。钱旭红、沈国明等发表了致辞讲话,对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对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鲍宗豪作了华夏研究院成立20周年工作成果汇报。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作为民间智库在融入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有着坚持“4S”理念,不断攀登“三个高峰”的鲜明价值诉求,有勇于研究并破解现实中的种种难题,为政府科学决策、社会全面进步提供更多更好咨询服务的社会担当。他认为中国民间智库不仅其形成和发展不同于西方,而且其地位和角色正处于一个塑造的过程中。尽管如此,处于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民间智库,要在研究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担当中,在研究中国社会现代化种种复杂社会问题,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现代化提供政策与决策咨询、文明标准与绩效评估、网络平台与大数据服务等“社会产品”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民间智库产品,确定自己的地位与角色,并实现民间智库在社会现代化事业中的社会担当。智库要以思想和知识产品应该回馈社会,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厉无畏,中国人学学会会长、北大哲学院教授、丰子义和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院长杨东平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利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卫平等六位专家代表发言。
    伴随着浦东改革开放而诞生的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立足浦东,研究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在领导、学界前辈和专家学者的关怀下,在中央文明办、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社联、上海市社团管理局、北京市委社工委、浦东新区政府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连续3届被评为上海市先进民办社科研究机构(2006~2012年)、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2005、2012年),2013年被上海市社团管理局评为“上海五A类社会组织”,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荣誉,被“澳大利亚时报”列为中国10大民间智库。20年来,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充分发挥民间智库的作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以自身的努力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尊重。
    活动现场还集中展示了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20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1998年出版的《华夏社会发展丛书浦东系列》(5种)、《当代社会发展导论》;199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城市化与农民的现代化问题研究——浦东农村23个镇的考察》;2002年出版的《全球化与当代社会》;2005年完成2005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及2008修订版、2011修订版;2013年与上海市文明办合作出版《上海市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与北京市社科委合作出版《2013年北京社会建设报告》;2014年11月在贵阳与国家创新战略研究会联合发布2014中国社会建设指数等相关著作、课题等60余项成果。(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