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市国际关系学会举行会员大会暨2014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4-12-04

    12月2日,市国际关系学会举行会员大会暨2014年学术年会。会员大会由副会长冯绍雷主持,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会员等80多人与会。会员大会审议并通过了苏长和副会长代表理事会的作2014年度会务工作报告。
    学术年会由杨洁勉会长主持,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作“世界发展与中国国情”(1949-2030)的主题报告。胡鞍钢首先介绍了1949年到2014年中国现代化的情况,提出中国道路要具有三个要素,一是现代化,二是社会主义,三是中国文化,详细的阐述了什么是现代化,如何衡量现代化,中国现代化发展的现状是什么样子。第二,他分析了中国现代化进程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从正外部性方面详细阐述了贸易、技术、减贫等方面具体指标变迁,展现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率。当然,从负外部效应来说,未来在能源、资源、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中国还面临许多工作要做。第三,胡鞍钢展望了2030年的中国与世界情况,既指出中国发展积极的一面,也分析了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困难。杨洁勉会长在总结中希望上海国际关系研究学者能够抓紧、抓准、抓实研究,为国家外交工作服务。(梁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