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12-01

    近日,市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召开。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发展”。共计100余位来自本市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社会学研究人员与会。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杨雄致辞,并转达了李友梅会长对会议召开的祝贺。杨雄指出,学术年会是上海社会学界的一次重要的常规性学术活动,而此次参会论文的构成和质量都显示,年青学者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学术力量,希望以后能 构建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年青学者的成长。
    市社会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卢汉龙代表学会理事会和秘书处,汇报了学会2014年度的工作。他总结道,学会致力于加强跨学科学术交 流,构筑学术平台,在社联指导下,聚焦学术前沿,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学会会员致力于学术研究,据不完全统计,会员主持国家哲社基金重大攻关项目3项,一般项目15项,青年项目9项。课题主持人大部分都是40岁以下的中青年骨干力量,市哲社优秀成果、邓小平理论成果奖得奖共计30余人次。学会坚持依法治会,按章办会,秘书处组织健全,积极参与社联组织的达标创优活动,2013年又一次被评为达标协会。卢汉龙研究员还宣读了此次年会的论文获奖名单。
    在大会主题报告单元,杨雄研究员和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刘拥华分别做了大会主旨演讲。杨雄研究员的报告主题是“激活‘主体’与‘活力’是创新社会治理 的关键”,他在报告中厘清了政府、市场与社会的三对关系,并提出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问题与瓶颈。刘拥华教授报告的是“差序格局、公共性与国家建构—费孝通认识”,他从费孝通的差距格局出发,通过对费孝通的各种札记、书信等文本资料的梳理,考察其对于现代陌生人社会之间如何构筑人际信任与合作,如何超越基于家族的差序格局所提出的见解。
    除大会交流之后,由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分别组织“基层治理与社区建设”、“社会工作、公共服务与社会政策”、“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公平”、“新型城镇化与社会发展”和 “社会变迁中的家庭、青少年、老人与其他特殊群体”等五个分论坛就社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学术研讨,40余位专家学者在五个分论坛中宣读了论文。(市社会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