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第五届上海市历史学会青年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14-11-12

    11月8日,市历史学会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举办“世界、国家与地方——全球视野下的现代中国”第五届青年论坛。论坛由市历史学会主办、华东师大历史系青联会合办。华东师大历史系主任王东主持会议开幕式,华东师大历史系杨奎松致开幕辞。
    学术报告与讨论会共分五场,第一场由华东师大历史系黄爱梅主持。华东师大历史系李孝迁和王传分别探讨了进化论对中国近代史学的影响和以“云南调查事件”为中心考实史禄国与中国学界的关系,王东担任评论人。
    第二场由由华东师大学历史系李磊主持。上海大学历史系吴静探讨了近代上海民营企业技术内化问题,上海大学历史系杨雄威报告了1930年上海药业安插失业风潮问题。上海大学历史系严泉担任评论人。
第三场由严泉主持。上海社科院历史所葛涛考察了近代日本游记中的上海形象,上海海洋大学陈晔探析了“海派”的来源,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董天艺报告了早期上海纪录片与1843至1927年间的上海社会。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王敏担任评论人。
    第四场由王敏主持。上海师大历史系姚菲考察了“文革”时期的标语口号及其图像化呈现,上海社科院历史所赵婧以民国上海的产科为例探讨了性别、医事纠纷与医患的关系。华东师大历史系姜进担任评论人。
第五场由李孝迁主持。复旦大学历史系孙青探讨了清末新学课艺与地方校士馆、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章可介绍了阿米蒂奇与思想史的“国际转向”。华东师大历史系瞿骏担任评论人。(市历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