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民族国家理论的再反思与中国自身边疆话语的建构” 学术工作坊举行

发布日期:2014-04-04

32841,《学术月刊》杂志社和陕西师范大学西部边疆研究院共同发起组织的民族国家理论的再反思与中国自身边疆话语的建构学术工作坊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余位学者,就中国民族地区和边疆民族地区问题的源流和现实作了学术上的梳理,认为中国一直作为一个特殊的民族国家与西方有着不同的历史叙述,传统中国不但混杂着诸多的族群,而且包含了好几个文明。传统中国的“边疆观”与民族主义知识建立起来的“边疆观”形成了混杂性,这使我们面对“边疆”时经常出现以偏概全的认知。这种文化、语言、族群、边界不同步的现象,已经构成中国民族国家建构的一个现实挑战。真实的“边疆”或许淹没在东方学、民族主义以及传统边疆观的层面,基于当下的历史与现实,构建一种中国自身“边疆”的话语体系,成为本次会议关注并予以讨论的主要内容。与会学者强调,民族边疆问题必须纳入现代国家建设的视野中,传统的区域研究要考虑到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会议提出了要构建中国自身的民族国家话语权,为学界共同建构中国民族国家话语抛砖引玉。

(周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