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走一条不同于“西方化”的现代化之路 ——“多元现代性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4-03-17

    3月15日,由上海市社联《学术月刊》杂志社、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多元现代性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世纪出版大楼举行。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施宏俊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兴康主持会议,童世骏、赵修义、陈卫平、高瑞泉、何锡蓉、孙向晨、郁振华、王为松、刘擎、丁耘、成素梅、刘进、王寅丽等学者汇聚一堂,就“多元现代性与当代中国”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全球化视野中观照当代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思考中国现代化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当代著名哲学家奎纳尔•希尔贝克(Gunnar Skirbekk)的最新力作《多元现代性:一个斯堪的纳维亚经验的故事》(以下简称《多元现代性》),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中译本。希尔贝克现为挪威卑尔根大学哲学系和科学与人文研究中心荣休教授,也是挪威科学艺术学院、挪威皇家科学与文学协会的成员。他在合理性和现代化、政治哲学和科学论方面有深厚造诣,并以跨越大西洋两岸哲学传统而著称。针对“现代化的彼岸在西方”的窠臼,希尔贝克的新作《多元现代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视角,通过分析以挪威为代表的斯堪的纳维亚的现代化过程,深入探讨全球化下的现代性之多重含义。
    在中国现代性的语境下,多元现代性的探讨深具意义。通过对非典型西方现代化道路成功案例的考察,可以发现,西方现代性并非唯一合理的现代性,现代化和现代性具有多元性和多样性。现代化的这种多元特性也为中国的未来发展之路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的可能,为当代中国的发展之路提供了更多的智慧和选择。对多元现代性的研讨可以进一步深化相关问题研究,重新认识中国自己的现代性,从而进一步推动构建我们自己的理论体系,走中国自己的路。
 
 
 
 
(供稿:学术月刊、上海人民出版社)

链接:斯堪地纳维亚经验给中国的启示:反思“模式情结”,重视信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