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等共同举办“中英马克思主义美学双边论坛”

发布日期:2013-04-15

  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学院承办,上海社联《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协办的第三届“中英马克思主义美学双边论坛” 在上海交大召开,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未来”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本届论坛吸引了80多位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杜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切尔西艺术学会、奥斯顿大学、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瑞士欧洲研究院,斯洛文尼亚科学与艺术研究院,比利时鲁汶大学、根特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韩国庆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17所国外高校与研究机构及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学术机构的中外专家学者与会。
  本届论坛的会议形式分大会主题演讲、专题讨论与论文交流三部分。在开幕式后的大会主题演讲中,一些有国际影响的教授作了主题发言。如美国加州大学著名的社会学、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列宁哲学研究专家凯文·安德森(Kevin Anderson)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杜维明教授、斯洛文尼亚科学与艺术研究院阿列西·艾尔雅维奇(Aleš Erjavec)教授、伦敦大学戈德斯密斯学院大卫·马格列斯(David Margolies)教授、曼彻斯特大学大卫·奥尔德森(David Alderson)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研所高建平教授等。大会专题讨论部分依托的是两个文本的细读,詹姆逊2009年出的新书《Valences of the Dialectic》和莫言的《酒国》。论文交流部分的论文是由大会秘书处在收到的80多篇论文的基础上遴选的。会议结束后论文集将由中英双方共同编辑并由中央编译出版社以双语形式出版。双方并且约定,第四届论坛将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