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等单位共同举办“转型期中国式婚姻焦虑”专题圆桌会议

发布日期:2013-04-10

        4月6日,《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在市社联共同举办“转型期中国式婚姻焦虑”专题圆桌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吴小英研究员和陈午晴研究员、南京大学的陈友华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Nicholas Tapp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丁金宏教授和魏伟副教授、上海大学的沈关宝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的孙沛东博士,及媒体代表20余人济济一堂,围绕中国式婚姻焦虑之表征、中国式婚姻焦虑之原委、中国式婚姻焦虑之求解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与会学者一致认为,社会转型期婚姻焦虑和婚姻家庭问题在中国表现得颇为突出和复杂;中国社会转型的独特路径是中国式婚姻焦虑产生的最大背景;随着家庭传统功能的逐渐被解构,婚姻家庭朝何处去的问题应当引起各方尤其是政策制订者的高度重视。会议的相关综述和简讯将在《解放日报》、《文汇读书周报》、《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陆续刊发,会议的最终研讨成果将在《探索与争鸣》“圆桌会议”第5期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