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首届滨河海学术期刊创新论坛暨《学术月刊》创刊55周年纪念大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2-11-08

        2012年11月3日—4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学术月刊》杂志社承办的“首届滨河海学术期刊创新论坛暨《学术月刊》创刊55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国内40余家学术期刊的主编以及相关媒体、特邀嘉宾代表共60余人出席了会议。在本次论坛上,由《学术月刊》发起、44家刊社响应的学术期刊共同体——滨河海学术期刊联谊会宣布成立。
        开幕式由上海市社联刊业中心主任张勇主持,上海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秦绍德,代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对于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接着,他又对《学术月刊》五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做了回顾和总结;并谈了自己作为一个读者、一个作者对学术期刊的理解。他认为,学术期刊有很多功能是不可忽略的,首先是发现学术,并向社会推介学术;其次是引领学术发展;最后是对学术的评价。他希望这样的论坛、这样的期刊主编之间的交流,能够经常性的得到延续,并希望能够在学术期刊的发展史上留下一个印记。
        本次论坛以“未来十年中国学术期刊之走向”为主题,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仲伟民、《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执行主编朱剑、《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社长兼执行总编辑姚申分别就“夹缝之间求生存:社科期刊界十个被颠倒的关系”、“学术期刊的传统与未来发展——兼论学术期刊改革的目标、途径”、“中国学术期刊面向世界问题的思考”三个话题做了精彩演讲。与会代表围绕相关问题发言,与演讲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学术月刊》田卫平主持了三场演讲。
        据主办方介绍,首届“滨河海学术期刊创新论坛”受邀期刊以各地社科联、社科院主办的被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期刊为主,并适当邀请了部分高校的期刊代表;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上海市期刊协会的代表也应邀出席。该论坛今后将不定期举办,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次,主要围绕学术期刊发展中的困惑和问题进行研讨,寻求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