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杂志举办创刊20周年庆祝活动

发布日期:2005-10-28

        在《探索与争鸣》创刊20周年之际,上海学术界、出版界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100余人本月26日汇聚社联大楼6楼会议厅,回顾《探索与争鸣》过去的创业历程,共商《探索与争鸣》未来的宏图大业。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秘书长何继良出席了纪念活动。他首先转达了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对《探索与争鸣》20周年刊庆的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刚刚闭幕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提出:要“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认真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为后十年顺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对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承担起从理论上回应“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责任,我们的学术理论期刊也要承担起在回应“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出现的优秀研究成果的发表责任。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和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才能推动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才能实现哲学社会科学自身的价值和自身的发展。社科理论工作者要运用科学理论分析破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问题,研究解决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理论期刊要关注研究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研究成果,共同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探索与争鸣》主编潘立明在会上回顾了杂志20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20年来形成的四个办刊特色:坚持“对现实问题进行理论评析”的办刊定位;坚持在正确导向下“提倡自由探索,鼓励学术争鸣”的办刊风格;形成了注重选题的“问题意识”和“思想性”的办刊理念;形成了建立覆盖全国,具有学科交叉研究能力的作者队伍的办刊意识。
        在纪念活动中,与会学者对《探索与争鸣》在理论研究上的探索精神和学术讨论中的争鸣风格表示赞赏,知名学者俞吾金、邓伟志、葛剑雄、陈卫平、王家范等就《探索与争鸣》的办刊方针--“坚持正确方向,提倡自由探索,鼓励学术争鸣,推进理论创新”发表了感言。会议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武克全主持,上海市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曹培章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潘世伟对《探索与争鸣》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当天下午的纪念活动上,华民、余伟民、丁钢、葛红兵等教授向来自全市各高校200余位博士、硕士研究生作了精彩学术演讲。
        汤一介、张立文等10多位著名学者题词祝贺《探索与争鸣》20周年刊庆,90余家知名期刊向《探索与争鸣》20周年刊庆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