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专题研究丛书”正式揭幕

发布日期:2021-06-18

    6月17日,“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工作会议暨建党百年丛书出版座谈会”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在会上介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专题研究丛书”策划编写情况,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介绍丛书出版情况,丛书作者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周敬青教授作交流发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上海人民出版社合作出品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专题研究丛书”在会上正式揭幕。

 

 

    徐炯指出,建党百年丛书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相统一,在注重学术性、学理性、政治性的过程中,系统研究、深刻阐释、正确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历史经验和光辉思想,是本市社科理论界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理论成果,是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又一创新成果。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之际,出版建党百年丛书丛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作为上海理论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标志性成果,丛书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回顾和总结党的百年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丛书的出版是进一步深化党的百年历史研究的重要内容,是回应新时代新征程发展要求的客观需要,也是创新政治读物撰写方式的一次积极尝试。

 

 

    权衡指出,丛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研究路径,在全面准确回顾建党百年的基础上,深化相关历史研究和理论思考,助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丛书作者立足各自学科领域,深入阐释建党百年历程的内在逻辑,以思想维度、理论思考、学术方法,努力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自信,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专题研究丛书”已经推出8种:《中国马克思主义百年学术史研究》《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研究》《一切工作到支部》《一代新规要渐磨》《走向复兴:现在与未来》《法治求索》《文明激荡与天下大同》《文明超越:近代以来的理想与追求》。本系列丛书共13种,涉及政治、法律、历史、党史党建、新闻传播、国际问题等学科领域,合计391万字,还有5种预计年内陆续出齐。

 

徐炯、权衡共同为丛书揭幕

 

    2017年,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启动实施“建党100周年”系列研究。本系列研究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在回顾总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系统研究、辩证揭示建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蕴含的内在逻辑和深刻启示,为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撑。课题立项后,承担研究任务的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相关高校、社科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辛勤工作,历时近四年科研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学术质量的研究成果。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筛选一批“建党100周年”系列研究结项成果,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13卷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专题研究丛书”。业内专家认为,这套丛书以重大问题为导向,以历史研究为支撑,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的基础上,系统研究、辩证揭示波澜壮阔的历史实践中所蕴藏的制度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丛书以实证的方法讲述历史的真实,从学理的高度阐发实践的经验,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专题研究丛书”是上海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最新研究成果。该套丛书紧密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选题新颖、内容覆盖面广,致力于深入揭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蕴藏的理论逻辑和历史规律,对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作学理性的总结阐释,充分体现了系统性、前瞻性和启发性。接下来,市社联要以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丛书成果的有效传播和转化运用,服务全国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发挥丛书的参考作用。

 

 

 

供稿 ▏市社联科研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