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第三届(2020)东北振兴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区域协调发展,11月30日,由上海社联与辽宁省社科联合作主办的第三届(2020)东北振兴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学术论坛召开。论坛设上海和大连两个会场,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该论坛是辽宁省社科联与上海市社联年度性合作平台。本次论坛大连市社科联、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承办,主题为“优化辽宁区域发展、加快辽中南城市群建设”。

 

辽宁分会场

 

上海分会场

 

    开幕式上,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校长吕红军,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辽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石坚分别致辞。在致辞中,权衡书记代表上海市社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进一步加强上海与辽宁两地社科界的合作交流。他还介绍了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并就加快辽中南城市群发展、推动东北振兴提出了相关建议。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出席论坛。大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新铭主持会议。上海和辽宁两地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90余人参加论坛。

 

上海分会场

 

辽宁分会场

 

    主题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伟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成力为教授、沈阳建筑大学规划设计院彭晓烈院长分别围绕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经验及其对辽中南城市群建设的启示、辽宁中南部城市群产业协同发展、推动辽中南城市群“双核”联动、优化辽中南城市群区域布局等内容做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指出,长三角是我国一体化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群,对辽中南城市群的发展具有一定启示意义。要研究借鉴长三角及其他南方地区城市群发展和双核带动视角下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谋划辽中南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创新发展动力,进一步促进辽中南城市群的能级提升。

 

 

 

供稿 ▏社联科研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