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礼赞大师】陆谷孙先生诞辰8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陆谷孙手稿展开幕式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0

    11月18日,陆谷孙先生诞辰8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陆谷孙手稿展开幕式在复旦大学文科图书馆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陆谷孙家属代表分别致辞。陆谷孙先生生前好友、学界代表、同事代表、学生代表等先后发言,分享了他们对陆谷孙先生的真挚回忆。

 

 

    焦扬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陆先生家属表示慰问,向手稿展正式开展表示祝贺,向关心和支持陆先生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她说,陆先生坚守三尺讲坛近五十年,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外语专业英才,我们致敬他教书育人、爱生如子的师者情怀;陆先生主编的《英汉大词典》是由中国学者独立编纂的第一部大型双语工具书,是联合国必用工具书之一,陪伴了无数英语学习者的成长,我们致敬他潜心治学、严谨求实的学者精神;陆先生始终胸怀天下,运用自己精深的专业知识,搭建起中西方文化交流桥梁,一句“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激励感动了无数人,我们致敬他心系国家、弘文化人的赤子之心;复旦师生都尊称陆先生为“陆老神仙”,他提携后学,不遗余力帮助学生、同事和朋友,我们致敬他光明磊落、待人宽厚的为人风范。

 

    任小文表示,陆谷孙先生是公认的词典编撰家、翻译家,与上海社联渊源深厚,因其在研究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国际性的成就,以及始终坚持真理、潜心学术的精神,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贡献奖;经上海各高校推荐、在广泛征求社科学界意见并组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社联评选出首批上海社科大师仅68位,陆谷孙先生榜上有名、实至名归。“偏向疏篱断处尽,亭亭常抱岁寒心。消磨绚烂归平淡,独步秋风无古今。“令人感佩的是,在丰硕的学术成果面前,陆谷孙先生依然保持着一份淡泊求真的心境。

 

    近年来,根据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市社联联合各高校、主流媒体和出版机构等单位,深入开展“礼赞大师”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任小文强调,上海社科界要以陆谷孙先生等68位社科大师为榜样,开拓创新,坚毅前行,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贡献。他相信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师生一定能继承前辈的优良学风,在新时代外文学科的发展进程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成绩。